江苏各高校专家对《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

2022年01月14日 18:03:12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bffa86cb4e47fc98487945df5eaf53 38195941 2022-01-14 18:03:12 /a/20220114/f4bffa86cb4e47fc98487945df5eaf53.shtml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高等教育一号文件:《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我省各高校的专家就《指导意见》有关内容做了相关的解读。

  苏州大学副校长姚建林表示,此次省教育厅制定出台《指导意见》意义重大,是各校进一步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成效的行动指南。“苏州大学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在实践中形成了‘全覆盖、多模式、网络化’的立体式基层教学组织结构。今后学校将对照《指导意见》中所明确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继续优化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和支持保障体制,进一步提高建设效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表示, 《指导意见》的最大特色是制定了涵盖十大一级指标的《江苏省本科院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基本标准》。“扬州大学在刚刚召开的本科教学大会上,启动实施了《本科教学卓越框架2.0》,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作为8大工程之一纳入了《教学卓越框架》。《指导意见》的发布将有力推动扬州大学进一步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形式、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学学术发展。”

  在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看来,江苏省教育厅出台的《指导意见》体现了“四新”。一是新的教师教学能力体系构建完成。二是新的基层教学组织模式探索前行。三是新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地落细。四是新的江苏高教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示范引领。“南京审计大学将认真贯彻该指导意见,结合新文科发展的时代需求,构建‘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体系,将中国审计人的‘铁军’精神与大国审计的国际话语体系植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之中,推动全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表示,省教育厅出台《指导意见》,探索江苏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路径和新机制,为推动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深化教学评价改革,构建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工作新格局明确方向。“河海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指导意见》,按照《建设标准》构建多层级、多类型、多学科领域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创新基层教学组织载体和运行方式,做到教学环节全覆盖、教师全覆盖,全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活力。”

  "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营造重教乐教氛围,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强化教学学术研究,是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阶梯,是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潘镇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将准确把握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形势要求,抓牢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结合学校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落实《指导意见》,激发内生动力,奋力开创高等教育新局面。

  江苏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谦表示,江苏大学将以《指导意见》为指引,结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建设,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与激励措施,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强化基础教学组织功能,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有序推动学校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促进本科教学的内涵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加快建设江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供重要支撑。

  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薛冰表示,在《指导意见》的指引下,常州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已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着力提升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时代内涵,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教育发展改革的重任,精准培养适合时代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