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记者探访江苏医疗机构执行情况

2022年01月14日 20:32:38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5b541f21c9d497e8159e2bc08d6db37 38198496 2022-01-14 20:32:38 /a/20220114/c5b541f21c9d497e8159e2bc08d6db37.shtml

  从今年1月1号开始,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在江苏落地实施。调整后,新版《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新增74种药品,新增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60%。目前,江苏的医疗机构落地执行情况如何?患者的感受怎么样?

  南京的张女士身患乳腺癌16年,漫长的抗癌过程对其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上个月,张女士在复查中发现肺转移的病灶明显增大,医生建议使用化疗药甲磺酸艾立布林注射液。但在纳入新版目录前,该药一支近4000元,并且需要患者自费使用。张女士考虑到自身经济能力,决定放弃治疗。好消息是,此次新版《目录》中,有67种目录外药品谈判成功,其中就包括甲磺酸艾立布林注射液。这就意味着,张女士能用上实惠的救命药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娟:“艾立布林是根据患者的体表面积决定用药量,每个疗程大概是用4支,原来是3900多元/支,一个疗程21天大概需要15000元,但现在一个疗程总价大概在3000元,经过医保双通道报销之后患者只需要花费700-800元,这是她完全能够承受得起的。今天这个患者就正式使用这个药了,她也非常激动。”

  据了解,国家新版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为历年来最多。目录涉及领域更宽,患者受益面更广,74种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丙肝、艾滋病、罕见病等。

  此外,新版目录调整了目录内原有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药品医保报销范围。以国产PD-1抑制剂信迪利单抗为例,新版《目录》新增非鳞非小细胞肺癌、鳞状非小细胞肺癌、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肝癌等三项可支付适应症,为肺癌、肝癌等高发肿瘤患者带来福音。来自盱眙的何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父亲在去年底查出肺癌,需要使用信迪利单抗治疗,新版《目录》实施后,医药费用负担大大减轻,从此前的自费5600元,降支2160元,经过医保报销后个人只需要支付800多元,使他们感受到医改给老百姓带来切身的实惠。

  2021年底,省医保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在2022年1月1日执行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的同时,将67种新增国谈药全部纳入国谈药“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其中35个使用周期长、疗程费用高的药品及创新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单独支付药品范围。让参保患者第一时间享受医保报销,第一时间享受“双通道”购药便捷。

  此外,医院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推进国谈药落地的具体举措。例如江苏省肿瘤医院创新提出“先审核后使用”的工作机制,确保医保基金使用真正落到实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卢协勤介绍:“医院作为国谈药临床合理使用的第一责任人,首先我们将2021年新增的国谈药67种,全部纳入我院基本用药的供应目录,做到‘应配尽配’、‘应采尽采’,而且我院药学部设立国谈药供应服务专线‘69796’,临床如有国谈药使用的需求,可以随时联系。此外,我院还规定国谈药的使用不纳入临床医生药占比的考核,临床医生要合理、规范使用国谈药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