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诠释自然的力量与美好 丨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2021年12月10日 16:16:16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345bcb2e19647c8969d59f4c37ebcc1 37394221 2021-12-10 16:16:16 /a/20211210/f345bcb2e19647c8969d59f4c37ebcc1.shtml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今年是第3次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学院设计系下设的室内艺术设计、建筑室内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书画艺术等七个专业组团备展,文创、插画、家具等类型的近百件原创作品让人耳目一新。

  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的年度关键词是"美好·与自然共生",这也是大学生设计展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关注焦点,鼓励大学生通过设计展成为绿色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的设计学子积极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创作。

  张子璇同学的这组《四季桂》以桂花为载体,以颜色的细微变化来表达四季,诠释了自然的力量与美好。叶子同学创作的数字插画《庇护·新生·共生》,表现了自然界的鬼斧神工。

  “牵牛花的叶庇护着花朵,鲜艳的蘑菇在腐烂的木椴上新生,凶猛的鳄鱼与娇弱的牙签鸟在鲜明的反差下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形成了共生关系。”叶子告诉记者。

  李琪的作品以文学题材为灵感创作,用"岩彩画"的形式体现人类改造自然的智慧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第一次用岩彩,采用了一种看起来比较古老的颜色来铺制底色,它的质感是很美的。”李琪说。

  山水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山水的灵魂。毕业生胡英佳将山水结合现代室内设计观念,创作出一组美观诗意又大气实用的现代实木家具,体现了智慧型设计理念。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杨芷轩说,学生将山水的形与现代家具和文房用品进行结合,达到了新中式的设计效果,以及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

  还有的学子用作品向家乡致敬。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生胡梦丹的作品《金陵印象》,以南京各个区为代表,将各区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以扁平化的形式进行表现,根据每个区的特色采用不同颜色进而更好表现出南京各区域的特色。

  “基本上是每一个景点她都自己亲自去体验,去感受每个景区带来不一样的视觉和心理变化。设计方面其实要结合每一个景点,有效提炼,将它的外形最佳地简洁化,将景点更好地具有识别性。”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老师任雅芳说。

  自学院1999年创办以来,设计系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发展学科。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主动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吸收融合文学、影视、音乐、舞蹈、传媒的表达方法与形式语言,发散学生思维,提高学生想象力;从基础、技能、技术、理论和专业设计的教学改革入手,渗入职业能力的培养,大力开展职业素质的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能力也得到广泛提高。

  “我们学校对紫金奖大学生设计展这个活动非常重视,把参加这样的大赛和观展的活动作为我们学校学生的第二课堂,鼓励他们在优秀作品的观摩学习当中汲取养分,在这个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当中,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为他们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董事李晓梅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