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建立长期安置制度 374名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南京

2021年12月10日 16:17:01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f96d8545c84e4e8545905a5a277c73 37394235 2021-12-10 16:17:01 /a/20211210/6ff96d8545c84e4e8545905a5a277c73.shtml

  今天(12月10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获悉,今年以来,南京市已为374名流浪乞讨人员完成安置落户,率先在全国建立起长期安置制度。

  这些流浪乞讨人员先后由南京市救助管理站转入南京市点将台社会福利院、祖堂山社会福利院以及佑安医院,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智力、精神障碍和肢体残疾,不能说明真实身份,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由于不具备合法的市民身份,本应属于救助帮扶对象的他们无法办理医保、残疾证等,不能享受国家兜底保障。  

  今年4月,南京市民政部门把为无户口的长期滞留安置人员办理户籍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来办理,联合公安有序推进,使他们成为了“新南京人”。    针对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安置慢、落户难问题,南京市启动“民政+公安”协同联动机制,在政策、物资、技术等方面整合资源。

  需要安置落户人员绝大多数是无姓名、无身份、无户籍的“三无人员”,南京市民政局安排,由救助管理机构会同接收安置单位为其确定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并在安置前为其进行健康体检和专项体检。

  在办理落户过程中,公安机关简化身份信息采集等业务流程,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指掌纹、人像、DNA数据等信息共享,实现一次采集、全面核查、跨区互认。

  今年全年总计374名在宁流浪乞讨人员办理完落户手续,全部进入社会保障体系。他们有了身份证、医保卡,有了新身份,户口安在福利院。至此,南京实现流浪乞讨人员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南京市率先在全国建立起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长期安置制度,将依法依规为符合条件人员办理户口登记,助其获得基本生活保障。

  据介绍,在流浪乞讨人员落户的同时,南京相关部门也没有放弃助其寻找家人的努力,其信息被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和民政部全国救助信息管理系统,以进行信息比对。南京市已先后帮助50余名已安置人员找到家人,回归家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