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提档小作坊 变身“名特优”

2021年12月10日 17:12:5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84ea7754314f1f89194b128d1064b1 37395534 2021-12-10 17:12:54 /a/20211210/9784ea7754314f1f89194b128d1064b1.shtml

  “以前提到“小作坊”三个字,大家都联想到另外三个字“脏乱差”,这些年,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作坊早就提档升级,不是当年的模样了。经过市局推荐、第三方机构两轮测评、省局督查和网络推荐等程序,产生了2021年度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共352家。这些名特优小作坊什么样呢?

  位于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的卤界小作坊在当地颇有名气,不仅是因为这家作坊产品味道好,更是因为在提档升级后,成功拿到了省级名特优小作坊的称号。负责人  吴德夫表示,这个小作坊已经经历过了三次改造才成为现在的模样。目前作坊内物理分区合理,消毒措施齐全,能够完全满足食品加工操作的要求。“一开始这个投资我是想不通的,不希望花钱,后来从实际效果上来说,很多领导来看,我们管理上和操作上,安全上都起到很好的效果,现在来看这个改造费用花的很值。现在服务对象主要是社区团购还有礼包类的。”小作坊负责人吴德夫说。

  干净明亮的装饰板墙面代替了过去的水泥石灰墙,灶台旁加装了不锈钢钢板。记者从辖区市场监管局部门了解到,在此轮小作坊省级中,除了规范生产加工环境,还在原料存放,产品溯源方面进行了加强。“比如操作间一些布局,人员货物分离,在生产过程中不要出现纰漏,对生产的环境卫生要求进行升级改造。”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分局长安婧说。

  什么样的小作坊,才能摘得省级“名特优”美誉?记者了解到,申报的基本条件有三个,一是要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二是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食品安全事件;三是近三年未出现食品抽检不合格。对有“非遗”“老字号”等荣誉的小作坊,将予以优先帮扶。申报成功后,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让小作坊更加规范。“对于人员健康管理,还有食品进货台账,百分百溯源,生产环境设施,消毒消杀记录,生产记录要进行检验,我们对于成品也会不定期的抽检确保食品安全。”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分局长安婧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