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竟是“他”?警惕网恋“杀猪盘”!

2021年12月10日 17:11:52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f7ef8ce77b49f48ed86003087dde72 37395516 2021-12-10 17:11:52 /a/20211210/92f7ef8ce77b49f48ed86003087dde72.shtml

  当下,网络交友平台层出不穷,殊不知,网恋背后存在着巨大的“甜蜜陷阱”。今天(12月10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刚判决生效的这类案件。

  某网络诈骗集团由胡某领导,主要通过“网恋”形式进行电信诈骗。团伙成员先利用QQ、微信等软件向不特定人发送好友申请,后冒充单身女性,以谈恋爱为名取得聊天对象的信任,再虚构路费、医药费、赔偿款等理由骗取钱财。

  该集团自上而下采用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的层级管理模式,其中胡某为经理,主要团伙成员共计22人。该诈骗团伙共涉诈骗23起,涉案金额22万余元。诈骗团伙被抓捕归案后,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团伙22人犯诈骗罪。

  经查,被害人陈述、微信转账记录截图、微信聊天记录截图等证据,能够证实被告人使用微信及QQ号假装与被害人谈恋爱,骗取被害人财物的事实。

  期间,团伙成员通过帮助通话、提供二维码收款等方式共同参与骗取被害人财物的过程,故其他团伙成员应当共同对被害人被诈骗的款项承担责任。

  法院认为,被告22人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均应依法予以惩处。被告人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系犯罪集团。被告人胡某系组织、领导该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应当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

  法院判决:一、被告诈骗团伙各成员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至五年八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至十万元不等。二、在案冻结的人民币及胡某退出的人民币,退赔各被害人。

  法官表示,这起案件中被诈骗对象多为大龄未婚男性。该案的发生,对于一些未婚男性具有较大的警示、教育意义。在此,提醒广大大龄未婚男性,勿轻信网络交友,跟你聊的可能是“他”而不是“她”,或许你是奔着谈恋爱的目标,而对面的那个“他”或“她”却是怀着骗取财物的目的。当涉及给付款项或财物的情况时,需提高警惕,避免盲目转账,遇骗及时拨打报警电话、举报诈骗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鼓小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