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迈向“智造” “智囊团”为江苏智能制造支招

2021年12月10日 09:49:22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56b843f4ab4c9d8698aa838a08462b 37386281 2021-12-10 09:49:22 /a/20211210/0a56b843f4ab4c9d8698aa838a08462b.shtml

  12月8日-10日,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举行,一批批兼备数字化、网络化的智能装备全面展示数字化转型亮点,精彩蝶变之路的背后,智能制造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制造大省”江苏,如何实现“制造”向“智造”的跨越?论坛上,行业专家纷纷化身“智囊团”,为江苏智能制造发展支招。

  在智能制造赋能高端医疗器械发展论坛上,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顾忠泽带来人体器官芯片的制造测量技术,顾名思义,利用最新前沿的干细胞组织工程以及芯片技术,在体外将人体器官和组织重构,具备和人类器官一致的功能性,这样一来,在药物测试、精准治疗临床试验中,不再需要动物作为试验品,取而代之的是操控人工智能芯片为测试服务。

  他表示:“大家都知道在生物医药研发中间周期很长、成本很高,核心的原因就是实验模式带来了巨大的资源的耗费。我们将开发的人体器官芯片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这样的格局。”

  这项国际领先的突破性新兴技术能够在江苏率先落地,源于江苏高端制造产业的雄厚基础和精耕细作的研究经验,在顾忠泽看来,医疗器械是多学科交叉的高技术行业,尤其是高端医疗器械,科技含量高,门槛也高,是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关键,江苏正全力抢占智能制造制高点,“高端制造和医疗器械都是江苏的特色,把江苏在高端制造和医疗器械研发方面的优势和产业方面的能量能够融合起来,推动江苏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毫无疑问,江苏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在江苏一栋栋“黑灯”工厂、智能车间拔地而起,从装备到工厂本身的无人化程度让人叹为观止,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国家工业互联网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美梅对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不吝点赞。

  但她特别指出,在由制造大省真正迈向制造强省的过程中,要格外关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再锁定目标,不能盲目跟风,“我觉得中小企业在做智能化转型的时候,一定要明确目标,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不是说人家做了我就跟风去做,要知道痛点在哪里,怎么去转型、然后在哪方面进行改造,这样对提升是最有效的。如果没有目标,建成就没有效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彭迪帆 张君仪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