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突发心梗 医生抓住“黄金时间”与“死神”赛跑

2021年12月09日 17:28:02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751a51a7b6d432681b30be09e614ffc 37372031 2021-12-09 17:28:02 /a/20211209/f751a51a7b6d432681b30be09e614ffc.shtml

  12月7日,家住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的张华在进行常规体检时发现心电图异常,疑似心梗,体检科与心内科医生通力合作,抓住“黄金时间”与“死神”赛跑,挽救了张华的生命。

  当天早上7点,张华在通州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体检,在心电图检查项目时,医生发现波形异常,疑似心梗,体检中心立即将张华送至急诊科,立即启动胸痛中心救治流程。

  值班医师王纬经刚刚上了一个夜班,原本当天上午还安排了两个手术,但他还是坚持亲自上阵给张华做手术。术中发现张华前降支次全闭塞,95%的重度狭窄,植入了2根支架,开通了梗死血管。9点20分,手术结束,用时仅40分钟。

  患者女儿张佩芳介绍说:“我爸64岁,一直都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之前可能是胸口疼,也没有跟我们子女说,正好这次有体检,也非常幸运能够发现这个问题,也非常及时。”

  在临床上,急性心梗极易引发猝死,病死率很高。对于急性心梗救治有一个“黄金时间”,即从患者被送到医院到开通血管的时间,时间越短,患者的救治效果越好。目前,国际上公认的“黄金时间”是90分钟。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纬经表示,进入了秋冬季节,气候的变化比较大,温度急剧地下降,特别一些年纪大的,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同时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抽烟的一些老年患者要当心胸闷胸痛的症状,如果一旦有这种症状的话,要紧急到医院里或者拨打120到医院做心电图,明确是否有急性心梗或者冠心病、急性心绞痛的发生,一旦有的话要及时治疗。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张笑月 成一帆 通州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