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热”下的江苏“冰雪奇缘”

2021年12月09日 17:57:53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ce811ab6474c7c83dc041ff11f8dd9 37372859 2021-12-09 17:57:53 /a/20211209/84ce811ab6474c7c83dc041ff11f8dd9.shtml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越来越热,江苏的多所学校也开设起了冰雪课。冰雪课怎么上?孩子们有啥新鲜体验?作为南方省份,咱们江苏都有哪些网红冰雪场?

  冰雪公益课 为南方娃种下冰雪运动的种子

  每周三和每周五的下午,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一年级的孩子们,就会轮流来到南京奥体中心的滑冰馆上冰雪课。冰面温度只有零下5℃,一群南方娃对滑冰既紧张又好奇。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学生吉思菡告诉记者:“刚上冰的时候,感觉很冷,靠边的时候差点摔倒。不过教练教得很仔细,手要怎么做、脚要怎么做,我一堂课就能滑起来啦!”

  南京作为"北冰南展"的先行者,是长江以南首个建设标准奥运冰场的城市。2005年,南京奥体中心滑冰馆正式建成,当时是作为十运会花样滑冰比赛的训练馆,此后长期对市民开放。2013年,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刚建校,就看中了学校附近的这块专业冰场,将滑冰纳入校本课程建设。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叶微表示:“南方的学生接触冰雪运动的机会非常小,所以有这样的契机、有这样的场地,我们就尝试着从一年级开始推行冰雪课程。然后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进行冰球社团提升。孩子接触这样寒冷的空气,在这样特殊的环境里,不仅锻炼身体,也能够培养很多品质,比如坚毅、拼搏、与人协同合作等。”

  南京奥体中心冰上运动俱乐部负责人袁俊介绍:“目前我们跟周边八所学校合作,每年培训学生大概人次在2到3万人。我们设置了冰球、花样滑冰、基础滑冰等不同课程,平均一堂课一个孩子也就20块钱左右,是我们平时开放价格的1/5。学校体育课得到了补充,我们场馆也得到了更好的利用,产生了共赢。”

  接受冰雪公益课的启蒙后,不少孩子将冰雪运动作为业余爱好,长期坚持了下来。今年7岁的周译之,每周练习滑冰三次,她的目标是和自己11岁的哥哥一样,去参加冰球比赛。

  原中国女子冰球队队员南京奥体中心冰上运动中心教练贯伟楠骄傲地说:“我们从头开始、从零开始培养到今天,现在冰球俱乐部已经有100多个孩子,看到南方的孩子现在冰球打得不亚于东北的孩子,还是觉得蛮开心的。”

  目前,像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这样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江苏已有18所。同时,江苏各地有150多所学校因地制宜,开设了滑冰、冰球以及轮滑、陆地冰壶、陆地冰球等相关课程,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和运动技能,在南方孩子心中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江苏建成45个冰雪运动场 消费券助力冬奥

  除了大力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江苏还大力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入场地设施建设,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选择。

  江苏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江苏省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朱晓军告诉记者:“根据江苏的自然气候特点,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仿雪仿冰的技术,目前已经建成了冰雪场地有45块,建成的面积达到55.32万平方米。像徐州的督公山雪场、大景山雪场、淮安的铁山寺滑雪场、常州的龙凤谷滑雪场,基本上都是与旅游景点结合在一起。这样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更好地带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

  作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连续四年发放500万元冰雪消费券,通过"真金白银"补助性措施,激发百姓冰雪消费的热情,促进冰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朱晓军表示:“江苏将借用北京冬奥会的春风,将北冰南展、东进西扩,作为一个长久的策略,带动我们江苏的百姓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冰雪运动给大家带来的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