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乘地铁出行 老人一定要谨记“慢”字要领

2021年12月07日 16:02:05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847357c0f6f4430b8c55bd9284f0398 37322715 2021-12-07 16:02:05 /a/20211207/d847357c0f6f4430b8c55bd9284f0398.shtml

  近期,随着南京气温的骤降,地铁站内有关老年人的救助警情逐渐增多,晕倒、摔倒、受伤……桩桩紧急事件无一不牵动着地铁公安的心。今天(12月7日),南京地铁警方发布提醒,冬季地铁出行,老年群体一定要谨记“慢”字要领。

  11月28日13时50分左右,两位老人在地铁二号线莫愁湖站1号口搭乘扶梯时,因未站稳扶好,意外摔倒。民警接热心乘客口头求助后,立刻带领警辅和站务赶去。经查看,老太太头部有轻微擦伤,民警随即取来急救箱对其伤口进行处理,并联系二老家人前来。

  无独有偶,11月20日早高峰,73岁的徐老师傅与老伴、小孙子从柳洲东路站出站时,因未能及时放好随身携带的小推车,摔倒在扶梯上,不远处的保安见状立即按下紧急停止按钮,当站执勤警力也第一时间赶赴救治。经检查,徐老师傅右眼睑下方有两处伤痕,头部、鼻子有不同程度的擦伤。很快,120赶到将其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所幸只是皮外伤。

  因冬季衣着变厚,本就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其反应速度、肢体感受更会有所下降,稍有不慎便会在上下楼梯、扶梯时摔倒、摔伤。此外,因地铁区域较闷,体质较弱的老年人还会因呼吸不畅,出现胸闷、头晕、恶心等症状。

  

  近日,年过七旬的刘先生在老伴陪同下从江北乘坐地铁,准备前往西安门站东部战区总院看病,可由于地铁站内拥挤闷热,感到胸口发闷,头晕目眩,从大行宫站下车后更是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执勤民警巡逻见状,急忙上前询问,不断安抚,并拿来椅子,让老人在远离人群处缓解休息。

  “安全最重要,一定要休息好了再走,来得及的。”原来,老人当天预约了十点半就诊,因担心来不及,便赶着早高峰时段就出门,结果出现了身体不适症状,民警连连安抚老人情绪,“你到我这儿了,我要对你的安全负责,这是我们的职责。”经过十多分钟的休息,刘先生逐步恢复,民警将两位老人送上车,并联系了西安门站的执勤警力接力护送。

  警方提醒:老年人冬季乘地铁出行,一定要学会“慢”一点。不要着急赶车,尽量错峰出行,上下楼梯、扶梯时也要慢慢走,确保站稳、扶好。当携带大件行李时,不妨绕一点路,去选乘更安全的垂直电梯。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