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日南农大生态文明公开课开讲 共“盐”可持续发展

2021年12月06日 20:41:34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9454e358c14df993504689f2d422f2 37305116 2021-12-06 20:41:34 /a/20211206/659454e358c14df993504689f2d422f2.shtml

  12月5日是第八个世界土壤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当天,南农大资环学院邀请多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共“盐”可持续发展。

  “土壤盐渍化是土壤退化的一种形式,气候干旱或农业上过度施肥都会让盐分累积在土壤表层,导致植物根系无法正常生长,造成粮食减产,土壤生态系统失衡。”中国科学院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刘小京就盐碱地的概况和治理进展向同学们作了介绍。

  刘小京讲到,盐碱地资源的农业利用潜力巨大,打造盐碱地“适盐用盐”农业发展的新模式对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是改良利用好盐碱地,解决‘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卡脖子问题,更是在将来我们资环学子应该去担当的责任。”

  “在国家调整实施‘海上苏东’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学院逐步形成一支‘专攻’盐土的队伍开发利用滩涂资源,经过 30 多年的探索,团队创建并实践高效滨海盐土农业模式与技术体系。”南农大资环学院盐碱土改良与利用团队隆小华副教授介绍,从 1996 年开始,团队利用已有的研究成果,集成海涂盐土油葵、菊芋等耐盐经济植物轻简化栽培技术体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上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把荒野滩涂变成“良田万亩”。

  记者了解到,南农大资环学院海涂资源高效利用与滨海盐碱地治理相关研究屡次获教育部、江苏省各类奖项,一代代资环人在“治盐改碱”的广阔天地里担重任、写答卷,向盐碱地要粮、向科技要粮。

  南农大资环学院韦中教授表示,“我们所做的更像是一个‘土医生’的职责,土壤健康了,粮食就变得更好吃了、田里的生态也好起来了,才能把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南农大资环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级学生王梵钰在参加活动后感慨地说:“环境日里老师告诉我们要‘藏碳于地’,今天又听到了‘藏粮于地’,土壤真的是很宝藏的资源了,关于土壤保护,未来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深耕科学研究,学好用好专业知识势在必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聂欣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