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男子酒后呕吐导致食管破裂5年未治愈

2021年12月06日 20:54:11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f0dea8eeee473c8b222a1bf6cc7c17 37305397 2021-12-06 20:54:11 /a/20211206/28f0dea8eeee473c8b222a1bf6cc7c17.shtml

  喝酒千万别过量,因为醉酒后发生的危险情况,往往令人意想不到。近日,南京市第二医院接诊了一位患者,因一次喝酒后呕吐导致食管破裂。五年来,患者辗转各地求医,一直没有治愈。破裂的食管就像埋在身体里的"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危及到患者的生命。

  今天(12月6日),记者见到了患者胡先生。他回忆说:“喝酒是诱因,2016年1月28号还是29号的晚上,当时就觉得很难受,我就吐的时候胸口剧烈疼痛,整个右胸疼得能让人窒息。”

  胡先生一开始被诊断为气胸,直到三个月后,才被确诊为食管破裂,裂口直径足有5厘米长。当时医生借助食管镜将胡先生的食管裂口夹了起来,延缓了病情。但出院后,胡先生还是会出现发热和打嗝的症状。检查发现,胡先生的食管裂口一直没有被“补”上。

  胡先生说:“那个打嗝打得很频繁,就跟震动机震动那样,震到不能呼吸了,过着担惊受怕一点质量都没有的生活。”

  医生介绍,食管破裂需要早诊断、早治疗,24小时以内可以通过手术缝合,超过24小时,产生的胸腔感染会使裂口无法缝合,治疗难度很大,病死率高。胡先生食管破裂后还能生存五年之久,非常少见。

  南京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宏说:“他也非常幸运,虽然破口没有长起来,但这个破口在胸腔里形成了一个腔,腔的周围像一个纤维板一样被包住了,这样的话他即使吃了东西也不会刺激到周围的组织,不会经过血的吸收,不会刺激到肺。”

  最终,医生采取胸腔镜下胸腔脓肿清除和食管破裂修补术,拆除了胡先生体内的"定时炸弹"。医生提醒,自发性食管破裂非常危险,暴饮暴食后呕吐是重要诱因,一定要当心。

  南京市第二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宏提醒:“暴饮暴食后呕吐,甚至还有人喝酒之后主动去催吐,其实还是有风险的,第一个风险就是食管粘膜贲门粘膜的撕裂,最严重的就是食管破裂。”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