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好的种子、培育新的品种、开发新的做法……江苏省农科院留住家乡风味

2021年12月04日 09:30:46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b22cd068a584558bf190380ee630bce 37250207 2021-12-04 09:30:46 /a/20211204/1b22cd068a584558bf190380ee630bce.shtml

  如今,美味可口的食物琳琅满目,但你有没有那一刻,因为突然想念家乡美味而在异乡四处寻找?现在好了,江苏省农科院的专家们一直在努力研究,寻找好的种子、培育新的品种、开发新的做法,让大家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能唤起更多的乡土记忆。

  在江苏省农科院的草莓培育基地内,宁丰、宁玉两个草莓品种已经挂满了果实。

  江苏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庞夫花说:“宁玉,宁丰都属于极早熟品种,我们一般10月底,11月初就上市,比国外的品种提早上市大概15天左右,对农户来说提早上市就代表着收益,刚开始上市的时候,批发价都有50到60元一斤,慢慢地就20、30元一斤。”

  优质丰产是宁丰、宁玉草莓的特性之一,能够培育出这样的好品种,优质的种质资源是基础。每年,江苏省农科院科研人员都会到山区、高原等野外环境中,去寻找优质的野生种源,提取优质基因,提升农产品品质。

  庞夫花说:“我们这边是国家种质资源圃,我们圃目前保存着25个草莓种质中的22个种,现在我们的种质有900多份,我们自己的新品种都是从我们圃里优异的资源进行杂交选育出来的。”

  2016年,江苏启动了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5年时间里,专家们征集和收集到在本土种植了30年以上的农家种质资源3900多份,溧阳白芹、宜兴乌饭树、东台牛角扁就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乡土品种。

  江苏省农科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欣说:“这些古老品种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主要与当地的生态以及气候因素相关,也与当地老百姓的喜好和口味相关,这是一个相互选择的结果。”

  广泛收集种质资源,经鉴定筛选,育种专家能够从中培育出更优良的品种,从而留住家乡的味道。江苏省农科院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是一个占地824平方米,控温在-4℃的低温冷藏库,这里保存了5.47万份种质资源样本,涉及54个农作物。在这里,它们能够维持至少15年的生命活力。

  杨欣说:“我们会定期对它的活力进行检测,发现它的活力低于一定值的时候,我们会把它进行一个繁殖更新,繁殖更新的种子回来了以后,我们还会重新包装,然后再放回到这个库里。”

  除了农作物培育,农产品加工的研究也在为留住家乡的风味服务。以烧鸡为例,传统手工作坊制作出来的口味,因师傅的手艺不同,千差万别。经过专家们10年的研究,总结出了"禽肉工业化加工共性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应用",目前,这样的技术指南已经运用于合作企业的实际生产。

  江苏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闫征说:“使用现代化的工艺,减少人工的同时,提高了这种产品的口味和口感,让它很接近于传统工艺的方法。我们的原则就是保留住这些传统食品的风味和特色,同时也能实现工业化、规模化和安全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