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祥林嫂》走进盐城师范学院 在学生心中播下戏曲的种子

2021年12月03日 20:36:21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3ec9aa17ba459083ce2c9989a54950 37240605 2021-12-03 20:36:21 /a/20211203/973ec9aa17ba459083ce2c9989a54950.shtml

  12月3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走进盐城师范学院,由省淮剧团演出的大型现代淮剧《祥林嫂》看得00后大学生们如痴如醉,深深为之震撼。

  对于学生们而言,“祥林嫂”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她是鲁迅笔下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物。当天下午,师生们早早地来到学校音乐厅,对演出充满期待。演出开始之前,主持人邀请祥林嫂的扮演者、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得主陈澄登台,为师生们做了剧前导赏,介绍这部剧的创作改编过程。

  陈澄是盐城师范学院的特约教授,几乎每周到音乐学院给学生们讲解淮剧的传承历史、人物创作的心得花絮,同时教给同学们学唱传统淮剧《赵五娘》当中的自由调《别家》。在导赏过程中,特邀请4位学生登台一起合唱起这段自由调。陈澄介绍,这次是“2021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的第7场演出,今年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把这部作品带到孩子们面前,有着特别的意义。同时,有些学生已了解一些淮剧知识,再让他们看一部淮剧大戏,会加深对淮剧艺术的理解和感情。

  淮剧《祥林嫂》是根据鲁迅先生的小说《祝福》改编的。《祝福》直面现实生活,抨击封建习俗对底层百姓幸福的扼杀,是中国近代文学史上一篇力透纸背的经典之作。祥林嫂新婚丧夫、被逼改嫁,幸得嫁与良人猎户贺老六,却又遭遇丧夫丧子之痛,被冠上“克夫”骂名,愚昧无助的她倾其所有捐门槛只为免却死后“分尸之苦”,却仍遭众人唾弃,郁郁而终.……天茫茫,人混沌,祥林嫂至死都未明白,她一生的灾难谁造成,女人的路怎么会走的这样难……?! 

  “演员演得精彩,我们看得投入,我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流。”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王玉琴教授告诉记者,祥林嫂是旧社会一位遭受夫权、族权、政权、神权压迫的底层劳动妇女的代表,演员把祥林嫂这个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尤其是最后的“天问”唱段,唱得惊心动魄,感染力特别强。我相信,演员把祥林嫂这个人物不仅融入了自己的感情,更是浸入了自己的血液。“青年人需要了解过去,触摸过去,戏曲名作进校园,‘祥林嫂’走进青年心中,能激发青年学生珍惜当下,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坚定前行的脚步!”王玉琴教授感慨地说。

  “平常,学校的业余文化生活很丰富,但是能在校园里看到名家演绎的名篇,也是不容易的。”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规划学院大一学生卢贝宁坦言,以前通过课文知道了祥林嫂,认为她可怜愚昧,令人同情,但是这次看过淮剧的演绎,人物立体了,认识升华了。“我尽管是第一次看淮剧,但自己很快被吸引住,一直沉浸在剧情中,感觉与祥林嫂在一同呼吸。”演出结束,卢贝宁还一直沉浸在剧情中。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赵胤鹏告诉记者,他不是第一次看淮剧《祥林嫂》,但依然感觉很震撼,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形象。

  接下来,淮剧《祥林嫂》、锡剧《烛光在前》、越剧《凤凰台》、扬剧《阿莲渡江》、昆剧《瞿秋白》这五部剧目还将继续走进校园,传统戏曲与青春校园的对话仍将继续。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孙聪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