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倒在自己心爱的岗位上——追记徐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副支队长李波

2021年12月03日 18:32:2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a86c9f876a4079a220cf20f7511d30 37238678 2021-12-03 18:32:22 /a/20211203/45a86c9f876a4079a220cf20f7511d30.shtml

  “快来人啊!李支队出事了!”11月29日晚21时,徐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办公楼内传来一连串急迫的呼救声,正在4楼值班备勤的民警黄源镗等人慌忙冲向3楼……

  黄源镗和战友们一起把李波抬上赶来的救护车,期盼着能够出现奇迹。然而,时年52岁,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历经巡特警、治安、内保、监管等部门,大半生都在为公安事业奉献的监管支队副支队长李波,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晕倒在值班岗位上,经紧急送医抢救无效,于30日零时49分离世,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战友和亲人。

  “这么厚道的人怎么走的这么突然!”

  生命的最后几天始终牵挂病区安全

  “当天下午5点左右,我还和老李见过面,他说特殊时期,大家都很辛苦,不管什么事他都能顶上去!”监管支队政委曹洪厢沉痛地告诉记者,11月25日,徐州发现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患者,全市公安监所迅速实施封闭管理勤务,李波作为监管支队领导,冲锋在前,带头在岗值班备勤。

  这不是监所第一次实施封闭管理。2020年2月,面对监所押量大、防疫保障任务重的严峻形势,李波全然不顾刚做完肾结石手术,主动参加第一轮全封闭管理,到第二看守所驻点督导,连续在一线坚守100余天,出色完成集中收押、防疫物资采购、安全隐患排查、消毒检查等工作;今年7月,全省公安监所再次实施封闭管理,李波又主动投入“战疫”,圆满完成在押人员疫苗接种督导、医疗救治检查等任务。

  “李支队爱岗敬业责任心强!”负责强制医疗的民警张标哽咽着。2019年8月,李波从内保调入监管,主要负责强制医疗等工作,而徐州地区强制医疗地点为东方人民医院,离监所距离很远。“这些人员除精神疾病外,大多有其他躯体性疾病,疫情期间李支队多次打电话询问他们情况。”

  今年1月,强制医疗人员胡某查出甲状腺癌,东方人民医院无法治疗,且需要大笔治疗费用。李波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先后6次进行现场协调,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胡某转院救治,成功进行手术,挽救了她的生命。

  “李支队对人特别厚道!”“他是个心地善良的好人啊!”“这么好的人走的这么突然!”……每一个人都对李波的离世充满无限悲伤惋惜。

  “危险的排爆任务都不曾击倒你啊!”

  他是徐州警队里排爆处突的第一人

  李波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巡防民警,长期在基层摸爬滚打,他练就了一身本领。2004年,徐州市公安局拟组建一支专业性排爆队伍,因为排爆专业性和危险性非常高,要求自主报名。李波第一时间报了名,因表现优异,他被派往公安部学习排爆知识,成为徐州地区第一位获得排爆专家聘书的人。

  “那时候,每年都会有一些涉爆警情,波哥带我们在一起出警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排爆的时候让我们躲得远远的。”巡特警支队民警张玉刚回忆,大概十几年前,市区某购物中心发现爆炸物,随时都有爆炸风险。李波带队赶到现场,将爆炸物转移到一处空旷的树林内。因无法判断爆炸物爆炸机理,他让战友们离得远远的,自己一个人趴在炸弹装置前进行拆除。20分钟后,李波才从树林里钻出来,脱下防护服的他全身都湿透了。“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最危险的定时炸弹。他怕吓到我们,总是笑着对我们说‘没事,有我在呢!’”

  “排爆时身上有防护服,但手是没有任何防护的,一旦爆炸,双手肯定是保不住的。”张玉刚感慨,李波曾一年连续处理40余起涉爆警情,为徐州排爆积累下宝贵经验,深受所有新队员的仰慕。“危险面前,他用自信的笑容化解了我们内心的恐惧,他用伟岸的身影给了我们前进的力量,他永远是我们的好师傅,永远是我们特警的尖兵!”内保支队二队队长陈强几度哽咽。

  “爸爸啊,您终于可以歇一歇了!”

  工作闲暇通过手机视频教女儿带孩子

  “我跟老李96年就认识了,25年了!不管是在特警还是在内保,我们都是老搭档!”内保支队六队队长李胜永擦着眼角的泪水告诉记者,李波2010年从特警调到内保支队,一干就是9年,然而这9年却是李波人生最艰难的时期。

  2012年底,李波的妻子被查出癌症,3年后不幸辞世,这一切给李波打击很大,他也始终没有续弦。在此期间,李波的女儿李嘉琳尚在求学,他既要督促女儿的学业,还要照顾好生病的妻子和自己的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困难,老李一次都没向组织提过,在单位时他总是把公事放在首位。”李胜永说。

  “我爸身体一直不大好,去年刚做过肾结石手术,我多次劝他要注意身体,但他始终有自己的坚守。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好好歇歇了……”李嘉琳泣不成声,她初为人母,孩子刚满周岁。监所封闭期间,工作之余,李波就通过手机视频逗弄着自己的外孙,还教导女儿怎么抱孩子、带孩子。

  李波的妹妹李娟做些小生意,常年在外奔波,听说哥哥出事了,她连夜赶了回来,在两位老人面前,她强忍泪水。李波的父母已年逾八旬,为了让妹妹生活轻松些,李波主动将老两口接到自己家里来照顾。老人知道李波工作繁忙,为了不让他有后顾之忧,每次生病住院总是最后一个告知他。听到儿子走了的噩耗,老父亲强撑起精神,老母亲则不停地询问在场的人:“还有希望么,还能再救救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张鸣阳 王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