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南大拔尖基地总数达14个

2021年12月03日 17:33:43 | 作者:黄迪 王教群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5751fcbfe62477da99e2a5c984d8228 37237131 2021-12-03 17:33:43 /a/20211203/95751fcbfe62477da99e2a5c984d8228.shtml

  11月29日,教育部发布第三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三批共计288个基地获批,江苏高校成绩不俗,南京大学以总数14个基地入选,位列全国第二。何为拔尖计划?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怎样的?一起跟随记者了解一下。

  “拔尖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率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进行试点,力求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所突破。2018年,“拔尖计划”2.0的实施范围从纯理拓展到大理、大文、大医,包括数学、物理学、哲学、历史学等20个类别。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说:”第一,目标要高,'拔尖计划'旨在培养未来领军人才。第二,基础要实,需要强大的文理基础学科来支撑,同时有大师引领以及丰富的课程教材资源供给。第三,模式要新,要注重激发学生兴趣,为未来解决科学的前沿问题,甘坐冷板凳,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未来的科学家。”

  据了解,全国拔尖2.0计算机基地共有33个,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是首批入选的12个基地之一,目标培养计算机理论的科学研究人才与先进技术的原始创新人才,该系成立了由中科院院士、吕建校长亲自领衔的拔尖计划指导委员会,提出了“强化专业基础知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引导探求未知领域、注重基本科研素养”的基本指导思想。南京大学计算机拔尖基地设置了与众不同的培养方案,强化优质资源倾斜,主干课程均单独开课,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担任课程顾问和暑期课程主讲。此外,在选才与鉴才方面也“与众不同”,在选拔中设置了长达5个小时测试,将选才与鉴才相结合,发现和遴选真正有志于攀登科学高峰的优秀学生参与计划。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仲盛介绍说:”录取率上来说,比如我们最近一次,全校330位同学报名,最后只录取了20个同学,录取率大概是6%,这个可以说绝对是优中选优。我们的培养方式强调小班化,精英化,资源充分倾斜,由一线的科学家给他们传授科学前沿的知识。”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四学生胡俊豪告诉记者:“问题求解”课程是一个长达两年的课程,分四学期进行,重视自主学习、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及早期科研能力、科研思维的培养。它是一个时间跨度非常长的课程,老师也很认真负责,两年下来一直都是三位老师陪伴我们走下来。

  拔尖计划的学生选拔可以说是优中选优,每年大一新生入学后,通过笔试+面试等形式进行二次选拔,进入拔尖实验班。实验班还建立了“动态进出”机制,实行柔性考核,即使第一次没有入选的学生,也有机会再次进入拔尖计划。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介绍:”我们不完全是以学生的学习成绩来判定,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关注学生是否对基础学科有真正的兴趣,是否有成为一个科学家的潜质。有的学生可能在成长过程中,发展的方向或者兴趣发生改变,他也可以选择进入到其他的计划中;有的学生原来没有选拔上,但是逐渐显示出这方面的才能和潜力,可以选择进入拔尖计划序列。”

  南京大学通过科教融合、通专融合、本研融合、学科交叉的“三融合一交叉”模式,探索拔尖领军人才培养。作为首批入选拔尖计划的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将来的选择方向,让学生选择本研贯通的课程和分方向选择课程,增加学生培养的灵活性,探索并构建了一套以前沿性国际化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行每生一导师的制度,学生可以深度进行前沿的课题研究。开设探究型课程,将一流的科研融入课堂,展现科研工作的全过程。

  从二年级开始,为学生提供的各类科研训练项目,让学生能够体验科研创新,把这种体验科研创新融入本科生的成长的每个环节。通过国际化的平台拓展学生视野,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娅·盖兹教授曾经指导过三位本科学生。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新炼说:”一个是更加强化使命驱动,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把个人价值跟国家的需求,我们重大的项目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另外一个创新学习方式,我们会增加一些新型的课程,比方说我们会结合虚拟仿真技术跟科学前沿,构造虚拟仿真的实验,现在人工智能在快速的发展,我们也已经建设了一个大数据与天文相结合的课程;另外,我们还建设了科教融合的课程,比方说像结合微小卫星的项目,来培养我们的学生。”

  此次公布的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东南大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哲学3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各有1个入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教群 王尧 通讯员/施佳欢 李浩 施林淼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