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安置房“穿”上了“智能衣”

2021年12月01日 16:01:17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675961b40f4309a538b6d7c2a3d768 37180828 2021-12-01 16:01:17 /a/20211201/4d675961b40f4309a538b6d7c2a3d768.shtml

  刷脸回家、智慧停车、大数据监管安防情况,智能化生活正大踏步进入寻常百姓家。而这些高科技不再是商品房小区的专利,南京多个安置房小区经过打造也步入了智能化时代。

  金穗花园社区是建邺区沙洲街道6个保障房社区之一,实际居住人口1.3万,其中流动人口近万人,与之相对应的安保力量却有限,小区治安、高空抛物、流动人口,这些都曾是小区住户的操心事。今年年初金穗花园社区启动智慧小区建设,其中就包含高空抛物智慧监控系统、垃圾桶满溢智慧监控系统等等。

  “效果很好,目前非常细小的高空抛物都能通过系统进行捕捉。如果是比较大的物件,容易伤人,我们会上门提醒,如果是小纸片我们会告知不要往窗外扔东西。”南京市建邺区金穗花园社区书记刘林说。

  精金花园小区共有14栋住宅楼,同样属于拆迁安置小区,小区居住人口约7553人,其中流动人口约5572人。老年代步车、各类电动自行车数百辆。属地社区将精金花园小区作为试点,启动“电动车电梯自动识别管控系统”等小区智能化改造。不到3个月的时间,小区48部电梯全部安上了这项“黑科技”。居民们表示,有了这些高科技助力,小区环境更加安全舒适了。精金花园小区老龄人口占小区自住人口比例约27%,针对社区老年人口高龄化、空巢化、独居化的特点,街道还上线了独居空巢老人智慧关怀系统等项目。

  “把某个老人设定为关爱人群,如果十天没有出门,系统就会提示,我们会打电话询问,或者打电话给子女让子女沟通,刷脸门禁有这么一个功能。”南京市兴隆街道物业服务中心主任惠燕茹说。

  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安防小区,是提高精细化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一个生动缩影。目前,建邺区已建成技防一、二期视频监控云平台,实现了全区56个社区综治视频系统的全面应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