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阅读的种子 南京这所学校鼓励孩子们在“银杏树下”读书!

2021年12月01日 16:43:24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9099f263b2423c827ea5fe3069464b 37181485 2021-12-01 16:43:24 /a/20211201/479099f263b2423c827ea5fe3069464b.shtml

  在阳光下,满城银杏随风摇曳,无论闹市或者小巷,都能见到亮眼的金黄,为这冬日添了一丝暖意。这几天,在南京市逸仙小学校园中,学生们围坐在银杏树下,共享阅读快乐时光。

  “双减”是什么?是为了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它并不是简单化的“减”,而是要提质增效。逸仙小学校长吴卓说,“双减”下,减去的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从这学期起,学校为学生们规划健康有益的活动,开展“银杏树下”领读者系列活动。“我们在二年级试点,包括‘家校共育,助力领读者’‘班级招募,成立小小阅读组’‘银杏树下,许下阅读的心愿’‘中山像旁,播撒阅读的种子’等四个阶段,前后历经一个半月。”吴卓说。

  “双减”离不开家校共育,在家长座谈会上,大家讲述了孩子的阅读变化,同时提出阅读中遇到的困惑,共同规划出二年级孩子的领读者行动计划的初步方案。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孩子爱上阅读,父母的“领读”行动必不可少。因此,家长们也成立了“逸小二年级阅读组委会”,设立了阅读组委会主席和副主席,制定了“家长共读”计划,家长代表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定期举行家长阅读交流会,分享阅读体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孩子们一起读书。

  家校共读中,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成立属于自己的阅读小组,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各班开展了领读者招募活动。学生们积极报名争当领读员,他们不仅制作了精美的PPT,还准备了生动的演讲稿,向同学们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通过投票,每个班选出了五至六名领读员,经过双向选择,班级的小小阅读组组建成功了。

  11月下旬,领读者“许下阅读的心愿”活动正式启动。

  银杏树是逸仙小学的校树,见证了学校117年历史,孩子们坐在银杏树下读书,仿佛在和古人进行跨时空的对话和交流。作为一名领读者,不仅自己爱看书,还要带领着伙伴们一起读书。“我很喜欢这种方式,和同学们一起坐在大树下读书,读自己喜欢的书。这个时候,校园风景特别的美,我们还会分享彼此阅读感受。”一位二年级学生说。

  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还展开“播撒阅读的种子”活动。他们纷纷在草丛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阅读心愿种子”,并将它亲手埋进土壤中。待到明年,属于各个小组的银杏树苗一定会破土而出,相信到时候同学们的阅读成果也会像银杏树苗一样,显示出勃勃生机。

  银杏树下,一起读书吧,期待春暖花开时,孩子们不仅能够收获一颗颗银杏树苗,更能收获成长的喜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夏静 李倩 左琳 沈俊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