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打新股稳赚不赔?镇江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2021年12月01日 15:13:43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4ae066a594e6b9c44da9b564173cb 37179685 2021-12-01 15:13:43 /a/20211201/0174ae066a594e6b9c44da9b564173cb.shtml

  讨论股票、被拉进群、导师直播授课、名师指导、群内其他股民赚钱感谢、下载APP充值打新股……这些环环相扣的套路,正一步步让你落入“圈套”。近日,镇江警方破获一起以炒股为由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这也是近年来镇江警方首次实现对电诈案件的全流程、全链条打击的成功案例。

  今天(12月1日)上午,镇江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案件侦破详情进行了通报。

  进入炒股群数天,镇江一股民被骗214万元

  今年5月7日下午,家住镇江市润州区陈女士焦急地来到润州公安分局鹤林派出所报警:“我被骗了,往炒股平台里打了200多万,现在这个APP打不开,人也联系不上了,这可怎么办啊?”

  原来,几个月前,陈女士在网上认识一个昵称为“雾木”的网友,经常在一起交流股票。今年3月,“雾木”将陈女士拉入一个炒股微信群,这里有炒股“导师”授课直播和互动。股票“导师”经常向陈女士推荐股票,确实也赚了一些钱,让陈女士深信不疑。

  今年4月,直播间“导师”告诉陈女士,尽管自己对股市非常精通,但炒股有风险,无法保证稳赚不赔,建议陈女士“打新股”。而“导师”推荐的这款“富德资产”APP是香港某著名理财公司推出的,与国内许多知名证券公司有合作,新股中签率非常之高。已经被“洗脑”的陈女士随即下载了APP并往账户转账“打新股”。在这款APP上,陈女士果然中签了好几支新股,随后不断增加投资,累计转账214.1万元。眼见自己新股中签,本以为这次可以赚个盆满钵满,正准备提现时,发现APP已经打不开了,网友“雾木”也联系不上了。

  研判6天锁定身份,40万条数据理出组织架构

  润州公安分局随即成立了专案组,集中精干警力对案件全力侦办。

  在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大力指导下,确定了“挖源头、打团伙、摧网络”的侦办思路。首先是“雾木”真实身份的确定,成为侦破此案最关键的一步,重任落在了润州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陈先虎的身上。从5月9日立案的第二天,陈先虎就围绕“雾木”真实身份在海量的数据里抽丝剥茧。“嫌疑人使用的‘黑卡’,从传统的侦查手段很难入手,这就需要围绕嫌疑人从事犯罪活动的微信群、qq群里逐步筛选有价值的信息,从众多模糊信息再进行汇总整合。”陈先虎用了6天时间,终于确定昵称“雾木”真实身份为现居重庆的广西人唐某。

  随后,对唐某资金流向展开侦查,发现唐某近期花钱大手大脚,先后借给朋友十多万,并新购买一辆名牌轿车。种种迹象表明,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19日,抓捕小组赶赴重庆成功将唐某及同伙黄某抓获。经突审,唐某、黄某对拉人进股票群,组织“导师”授课、安排“托”在群内诱骗受害人产生信任,进而下载“富德资产”APP账户以“打新股”为幌子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随着侦查深入,专案组确定唐某只是一个“代理商”,上线为“大区负责人”、昵称为“王姐”的人,而唐某并不知晓“王姐”的真实身份。如此组织完整、分工严密的一个犯罪团伙,背后的成员绝对不止一个。陈先虎再次开展对“王姐”及其他团伙成员身份开展甄别研判工作。

  根据已掌握的唐某与“王姐”及其他成员之间的对话等40万条数据,陈先虎成功勾勒出以“王姐”为首,聘请技术人员搭建仿冒正规公司的APP和直播间链接,招募“代理商”和键盘手,再组织炒股“导师”授课骗取股民信任实施诈骗的20余人犯罪成员组织架构,而“王姐”真实身份为湖南岳阳人李某。

  小区蹲守数天,趁家人买菜进门突袭抓捕

  警方侦查发现,李某早年在外省打工时,学会了这套炒股诈骗的套路,反侦查意识极强,平时基本不出门,名下也没有任何车辆及房产登记信息,仿佛一个“真空人”。

  6月20日,7个抓捕组分赴湖南岳阳及永州、上海、河北张家口及承德、河南郑州、山西太原等地,准备对李某团伙集中收网。

  经过几天的摸排蹲守,民警发现李某父亲在6月24日上午从住处出门买菜,中午回家开门时,守在楼梯口的民警突袭而入,将正在操作另外一个新的诈骗平台“千毅资本”APP的李某成功抓捕。

  与此同时,其他6个抓捕组也同步展开行动,对“帮信”技术人员、直播间“导师”、“托”键盘手、资金转移团伙等10多名犯罪嫌疑人集中收网,此案成功告破。7月初,再次组织统一行动,专案组在湖南、四川、山西、山东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随着对团伙成员的审讯深入,专案组又发现与该团伙联系紧密的又一“大区负责人”付某,其利用同样的套路,搭建非法的“尚颀资本”APP进行诈骗。今年9月,专案组赴广东惠州、深圳、佛山,湖南永州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

  至此,专案组一举打掉了三个电信网络诈骗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实现了镇江公安首次对电诈案件全流程、全链条的成功打击。目前,陈女士被骗的资金已被追回一部分,剩余部分仍在积极追缴,同时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曹伦平 仇亦非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