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来了!12个地区入选

2021年11月30日 14:15:41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ca3220e91aa4060ba7a12849e137992 37155115 2021-11-30 14:15:41 /a/20211130/8ca3220e91aa4060ba7a12849e137992.shtml

  今天(11月30日),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为推进江苏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将南京市秦淮区、江宁区,邳州市、徐州市泉山区、溧阳市、张家港市、苏州市工业园区、南通市崇川区、连云港市海州区、盱眙县、盐城市大丰区、泰州市海陵区等12个地区确定为第二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两年,自2021年12月至2023年12月。

  试点地区将围绕婚俗改革目标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倡导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早在2020年,江苏省就将南京建邺区、南京溧水区、无锡滨湖区、宜兴市等15个地区纳入了第一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无锡市滨湖区还入选了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自纳入婚俗改革试验区以来,江苏各试点地区因地制宜,广泛引导树立喜事新办、节俭养德的文明风尚。南京市以规范化建设为导向,将婚俗改革融入基层治理,通过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社会组织承接婚俗改革相关服务,切实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优势,形成婚俗改革合力;东台市将婚姻登记中心设在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内,每年办理婚姻登记1万多对,在情人节、七夕节等特殊节点,先后策划组织了“爱情音乐节”“槐树做媒”“汉代文化特色婚礼”等颁证仪式,将生态特色和优秀婚俗文化相结合,为推进婚俗改革奠定了基础。无锡滨湖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设立“幸福+1℃”婚姻家庭辅导项目,项目被列入滨湖区惠民实事项目,由财政给予全额保障。婚姻登记场所常年开展调解服务,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无锡滨湖区在婚姻登记场所建设“和合”婚俗文化墙,利用惠山泥人,通过非遗传人作品《江南婚俗》,充分展示 “和合”婚俗文化的精神内核。同时通过“幸福+1℃”婚姻课堂、村(居)民议事会、妇女议事会等载体,弘扬“和合”婚俗文化,倡导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

  据江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何正标介绍, 各婚俗改革地区大力革除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增加群众负担、造成无限攀比、低俗繁琐的婚俗观念和礼仪,继承传统婚俗礼仪和文化中有强烈仪式感的部分,强化婚姻家庭伦理观念,并注入反映新时代年轻人兴趣和志向的元素,深入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