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孩子不怕堵了!苏州市区首个智慧地下接送系统正式启用

2021年11月30日 11:30:37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15515da47f74f289a1368f368a7a5fa 37152256 2021-11-30 11:30:37 /a/20211130/515515da47f74f289a1368f368a7a5fa.shtml

  昨天(11月29日),苏州市区首个智慧地下接送系统在工业园区金鸡湖学校(苏桐路校区)地下学生接送通道正式启用,有望进一步强化校园安防、护学安保,打通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堵点,带动区域交通环境整体性改善。

  

  智慧接送系统,真正实现车辆即停即走

  11月29日,初冬清晨的雨带着寒意,金鸡湖学校(苏桐路校区)地下车库门口,一辆辆载着学生的私家车顺利通过道闸的车牌识别,有序驶入地库。

  进入等候区,地面用不同色彩分区引导车辆有序停靠,通道一旁设置了闸机、阻车桩等设施实现人车分流,保障地下系统内部的安全性。记者看到,闸机上方和等候区的屏幕上显示着班级信息,阻车桩设施外部,还细心地包裹了动物彩绘图样的海绵,以防止儿童发生磕碰。在放学时,等候区的大屏还可实时显示进入地库的车辆,提示等候学生做好准备。

  老师和志愿者们早已等候在阻车桩的一旁,每当有接送车辆前来,就上前帮助拉开车门,引导学生有序通过闸机进入校园内部。

  金鸡湖学校是江苏省智慧校园,苏桐路校区建成的智慧接送系统基于智慧校园师生、家长的统一用户体系,通过企业微信平台连接物联平台,具有身份识别、消息双向推送等功能,精准引导家长车辆分时、安全、高效、有序进出地下车库,接送学生上放学。 “以前接送孩子,不仅要提前来寻找临时车位,常常人多拥挤,车子都出不去。现在这个航站楼一样的接送通道太方便了!家长能实时收到孩子等候状态,车辆即停即走,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学生家长时女士说道。

  “一校五方”,航站楼式接送缓解交通压力

  航站楼式接送的背后,是“一校五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共同关注、共同推进。“五方”,包括警方、校方、家长、家长志愿者及蓝盾志愿者,他们构筑起校园安全共建共治的守护主体。

  金鸡湖学校(苏桐路校区)紧邻园区湖西CBD,周边住宅、企业、商业载体林立,高峰期区域机动车流量达6000pcu/h。为缓解交通影响评价中可预见的学校上放学时段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早在2017年新建学校还在规划设计时,园区规建委、教育局、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就共同提出,利用学校地下空间设计地下学生接送系统,从根本上缓解新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减少人车冲突等安全隐患问题。同时,在做好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园区公安针对园区各学校周边道路现况,不断完善、更新交通安全设施,注重行人过街等儿童友好型交通安全设计,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每天,警方“护学岗”在上放学时期为师生提供平安守护;接送学的私家车、电动自行车在校方开辟的“临时停车区域”临时停靠,在家长志愿者的帮助引导下“即停即走”;由社区居民、物业保安、公交驾驶人等志愿者组成的“蓝盾护学”力量,通过“护学微巴”,帮助学生从“家门口”顺利抵达“校门口”。同时,警方、校方还通过“小手拉大手”,对接送家长进行文明交通、行车安全等宣传,共同打造“门到门”的安全闭环。

  “蓝盾护学”,护孩子上下车安全

  清晨,蓝色的定制社区巴士在园区金鸡湖学校门口停下,学生们在蓝盾志愿者及交警的帮助下,安全有序地进入校园。近年来,园区警方为缓解学校周边上下学交通压力,率先建设“蓝盾护学”志愿服务体系,不仅让孩子安全上放学,更提高了早晚高峰期的通勤效率。

  关爱儿童,让城市更有温度。除了“一校五方”机制,近年来,园区公安始终坚持以打造“平安校园”为目标,根据辖区实际,强化校园安防,创新推出“蓝盾护学”志愿服务体系。

  据了解,“蓝盾护学”主要是依托苏州蓝盾志愿者协会平台和园区公交微巴服务载体,由家长志愿者在学校门口站点护送学生上下公交、公交驾驶人志愿者和家长随车志愿者沿途护送学生、物业保安志愿者在小区附近站台护送学生上下车的志愿服务体系。

  公交微巴服务便是之前提到的“护学微巴”,这是园区公安根据对辖区中小学生居住分布、出行方式、交通起止点和公交需求等要素的调查情况,建议园区规建委、公交公司增设的高峰时段“定制社区巴士”,通过“点对点”连接学校至施教区各居民小区的方式,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公交出行选择。 

  “我们还会在园区管委会和规划教育等部门的帮助推动下,市局交管局的业务指导下,将‘蓝盾护学’与园区智能交通‘绿波’信号控制系统+铁骑动态巡防体系相结合,将校园安保延伸到整条护学沿线以及学生所在社区,有效分担了学生交通出行压力,延伸了校园安保服务触角,改善了校园周边交通出行环境,使护学行动落到实处。”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文一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李路 周玖麟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