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中沙文化与教育交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30日 11:31:59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5a3090eef64837ae9387b516d2e8cc 37152271 2021-11-30 11:31:59 /a/20211130/0d5a3090eef64837ae9387b516d2e8cc.shtml

  近年来中沙关系不断发展与巩固,今天(11月30日),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获悉,以教育部(备案)南京理工大学沙特研究中心主办、沙特驻华大使馆协办的第一届“中沙文化与教育交流”国际学术会议于线上顺利举行,两国专家和学者就中沙人文交流合作的经历和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廖文致辞表示,会议旨在为中沙两国的文化交流提供更好的国际平台,特别感谢教育部和沙特驻华大使馆对本次会议组织的大力支持。

  沙特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教授Dr. Ahmed Al-Zahrani致辞表示,教育已经成为中沙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自新千年以后是沙特学生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希望两国教育合作能够切实助力中国“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相结合。

  前驻沙特大使、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回顾了中沙之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往历史,并展望两国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认为中沙两国在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展示了较强的互补性和巨大潜力,在政治领域达成的国际共识将能有效地推动“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建。

  前驻沙特大使李华新围绕中沙之间的教育合作进行汇报与分享,认为当前中沙教育合作已具备良好基础,这良好基础既得益于近年来中沙两国显著发展的经贸合作,也将反馈于经贸合作,促使两国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在两国高层和相关部门的推动下,未来中沙教育合作将进入快车道。

  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分析了沙特经济社会转型背景下的中沙经贸互利合作。

  南京理工大学沙特研究中心首席教授季芳桐探讨了伊斯兰文化与儒家文化会通与启示,表示伊儒文化交流与发展的内在规律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江苏行政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从外交、经济、文化、教育、宗教、文学等角度对中沙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情况展开研讨。

  除上述与会代表以外,校内外还有60余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会议,他们表示通过此次国际会议加深了对当前中沙合作交流前沿问题的了解和对沙特社会国情的认知。

  另外他们也对南京理工大学设有沙特研究中心表示惊讶,希望往后能多了解该中心的其他活动。会议刚结束不久,中心就收到了教育部其他国别研究中心专家和学者对会议顺利圆满举办的祝贺,并认为此次会议为未来中沙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中沙关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中沙两国更加迫切地需要通过加深对彼此社会文化的了解来更好地构建双边关系,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汇报者皆为在中沙人文交流合作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和深入研究的专家与学者。未来南京理工大学沙特研究中心将继续参与和贡献更多的沙特研究和中沙合作的国际学术活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葛玲玲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