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好极了!苏州一中学老师研发“扫码交作业”

2021年11月30日 17:36:49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2665d4123544b42b8c9954edcc55d8e 37160144 2021-11-30 17:36:49 /a/20211130/32665d4123544b42b8c9954edcc55d8e.shtml

  都见过超市购物扫码付款,但是你见过扫码交作业的吗?记者了解到,苏州一所中学的老师研发出了一款扫码交作业的软件,瞬间在校园内外俘获了一大批“粉丝”。

  这款扫码交作业的软件是由西交大苏州附属初中初一(25)班的副班主任张科老师研发并使用的。早晨七点,记者来到一(25)班,看见教室门外一个专门用来放作业的物件也真的设计成了像超市的“货架”,不同学科的作业分类摆放,每一本作业本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学习委员叶苏文用“扫码枪”逐一扫码。完成所有作业的扫码所花费的时间不超过三分钟。几乎是在完成扫码的同时,老师手机上的统计平台就当即反映出了当天交作业的情况。语文摘抄已交44本,缺交两本,数学课时(训练)已交45本,缺交1本;英语试卷已交44本,缺交2本。不仅数字一目了然,具体到缺交的人员是谁也清清楚楚。

  记者从一线教师处了解到,按以前小组长收作业交给课代表,再到任科老师手里,老师清点作业,到发现哪位同学缺交作业,这套流程下来,至少需要二十分钟。作为副班主任同时任教数学的张科老师告诉记者,每天老师在清点统计交作业情况上花费了太多不必要的时间,平时就挺喜欢琢磨点技术的张科来说,希望用一个更便捷的方式,用技术取代人工清点的工作,节省出的更多时间。利用自己所学的编程知识,受启发于超市扫码购物,张科老师研发了扫码统计作业的软件,今年十月先在自己的班级里尝试使用,一下子赢得了同学们的好感。

  “很新奇,感觉作业就是‘菜’。扫一下,感觉像购物付钱一样。比如说扫好了码,点击‘完成’,就会显示谁没有交,很方便。张老师这个想法很新奇,我们在学习上比如数学也会去多寻找方便的巧妙的方法,跟这个研发软件一样的。”叶苏文同学告诉记者。

  张科老师告诉记者,上网搜索没有找到现成的软件,就自己动脑动手改造了一些收银枪用来扫码,利用编程技术开发统计软件,从创意到编程到内测,持续了大约半个月的时间。这款软件2021年10月中旬完成初稿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内测,针对一些不足再做改良,成果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这个小小的发明一方面给老师和学生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是激励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增加一些创造性。”张科老师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苏州电教馆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