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我要做他们生命的续航人

2021年11月30日 18:46:12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993cc40e8b450fb47cdca40a96780c 37161230 2021-11-30 18:46:12 /a/20211130/23993cc40e8b450fb47cdca40a96780c.shtml

  明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我们身边,有一群特殊的医护,他们一直默默守护着艾滋病患者,今天我们就去认识其中一位。

  “曾经碰到过一对80岁左右的夫妇,老奶奶她是不愿意来的,然后儿子也很无奈。”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感染性疾病一科主任医师魏洪霞和艾滋病患者打交道近30年,在她的印象中,这几年60岁以上的老年艾滋病患者的比例在增加,和他们沟通起来,就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方法。魏洪霞提到的这对老夫妻,他们感染的经历让人唏嘘,丈夫有高危婚外性生活,妻子又被丈夫感染了。一家三口坐在诊室,相对无言,不知从何说起。“我们会给病人一种心情的放松,就对他个人来讲追究原因没什么意义了,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往后接受更好地治疗,我们也是尽可能地动员子女能够跟父母把它解释清楚。另外一个也是希望能给父母最大的尊重——最少的人知道、让家里面人理解,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

  在魏洪霞的手机里,有一个特殊的QQ群,里面都是曾在这里就诊的患者,她告诉记者一些患者出院以后病情有变化、或者有随访的需要等等,这些在群里都可以得到医生们非常及时的回复:“因为这些病人很多的药物都需要去长期服用 ,需要很好的依从性,这些我们医生都付出很多。”

  这个QQ群,除了是一个寻医问药的渠道,也渐渐成了患者们的精神支柱,医生们常常收到患者的感谢。魏洪霞介绍,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目前艾滋病不是可怕的绝症,如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感染者寿命有望接近正常人的寿命。而她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为每一位患者的生命续航:“我们作为感染科医生,在全社会都不太理解的时候,我们最早是通过项目成立了阳光医生,通过我们这个小群体来不歧视,来让他们最大限度地能够在各个科得到诊疗。我觉得我们现在这种情况改善得已经越来越好了。”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郑伟 李扬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