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网红”菜场:烟火气里也有“文化范儿”

2021年11月29日 17:11:4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2d4d9075121434197d9168c2cc9ce10 37135515 2021-11-29 17:11:42 /a/20211129/c2d4d9075121434197d9168c2cc9ce10.shtml

  这两天,在扬州石塔农贸市场,一个特殊的“菜场绘画班”正在开课,数十名“流动儿童”正围绕在“菜场画家”赵卫红身边,聚精会神地学习绘画的技巧。不少人都难以将眼前的场景与印象中的农贸市场联系在一起。

  曾经,赵卫红家庭突遭变故,为了生活,她暂时放下画笔,来到石塔农贸市场净菜摊打工,直到2020年疫情发生后,有了空余时间的赵卫红重新拿起了心爱的画笔,这次她把“画室”直接搬到了菜场。

  赵卫红在菜场里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也在菜场里“追梦成功”,还让文化和文明在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里“发光”。

  为了让改造、管理有标准指引,突出正向激励,激发争创活力,扬州出台《扬州市中心城区星级农贸市场评比办法》。2020年度,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规定和要求,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基础设施、食品安全、市容和环境卫生、公共安全、市场经营秩序、疫情防控、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全覆盖专家测评,共评出“五星级农贸市场”5家、“四星级农贸市场”8家、“三星级农贸市场”9家,分别给予一定资金补助。通过星级评比挖掘农贸市场管理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此外 ,对“星级农贸市场”市场监管部门还实行动态管理,不定期组织回访检查,指导“星级农贸市场”用好补助资金、优化管理、创设品牌。鼓励农贸市场从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等方面综合评价,推选“星级文明经营户”作为典型示范,给予物质与精神奖励,发挥“星级文明经营户”的影响和带动作用,确保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市场内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目前,2021年度“星级农贸市场”评比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农贸市场不仅是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窗口,也是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标志,是历年文明城市评比实地检查测评的重点场所之一。在扬州,各大市场还分别通过设立“好人榜”、推选“星级文明经营户”等,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提升农贸市场的整体服务水平和经营环境。

  通过集中管理和改造,农贸市场“颜值”和“内涵”都得到了较大提高,农贸市场管理更加有序、经营更加规范、环境更加整洁。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立足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的基本特点,探索和深化农贸市场管理改革,加强综合施策,努力促进农贸市场硬件提档、管理升级,力争做到“布局合理、环境清洁、设施达标、消费安全、管理规范、群众满意”,努力让“好地方”有“好市场”,为“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