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高发季 儿童预防要点看这里

2021年11月29日 16:59:4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4689f2da9f402b8f33d9e6da7b0816 37135375 2021-11-29 16:59:44 /a/20211129/564689f2da9f402b8f33d9e6da7b0816.shtml

  又到一年肺炎高发季,近期,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儿童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要注意防护、尽早接种疫苗。 

  发热咳嗽不一定是肺炎 伴缺氧表现需要警惕

  今天(11月29日),记者在南京市儿童医院看到,近期由于天气变化,肺炎患儿明显增多,多数为5岁以下的儿童。当孩子出现咳嗽、发烧,一些家长就特别紧张,以为孩子得了肺炎,其实不然。

  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赵德育说:“不是所有的发热咳嗽一定是肺炎,如果是肺炎,一定会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会有缺氧的表现,影响他的吃饭、睡觉、玩耍,如果影响到了一定要到医院来看一下。第二,很多家长认为得了肺炎马上就要挂水,其实轻度肺炎是不需要挂水的,门诊口服用药就行了,如果是重症肺炎就需要住院挂水了。”

  换季时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染 接种疫苗也很重要

  医生提醒,肺炎是指肺泡、远端气道和肺间质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

  赵德育说:“今天上午看了好几个病人,都是爸爸妈妈生病了感染给小朋友,如果大人生病了在家里第一要戴口罩,接触小朋友之前要洗手,房间里的空气一定要进行通风换气,第二像这个季节,带小朋友出去玩,要及时增减衣服 ,有些小朋友跑步玩,玩得一身汗依然穿那么多,其实玩的时候衣服要少一点,不玩的时候要及时把衣服加上去,另外戴口罩会更加减少冷空气对气道的刺激。”

  此外,接种肺炎疫苗也是重要的预防手段。目前,肺炎疫苗有23价多糖疫苗和13价结合疫苗两种。13价结合肺炎疫苗适合小年龄段的孩子,其中,进口13价结合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国产13价结合肺炎疫苗适用于6周龄至5岁婴幼儿和儿童。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梁亚琼提醒免疫力差的孩子可以接种肺炎疫苗,“肺炎疫苗主要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肺部感染,以及引起的一些并发症。”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