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怎么打?防疫专家来解答

2021年11月28日 14:56:47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acb6dec33f497281ed1cb6435f76b0 37112095 2021-11-28 14:56:47 /a/20211128/43acb6dec33f497281ed1cb6435f76b0.shtml

  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根据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南京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全面展开。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前来接种!那么,到底什么是“加强针”?哪些人打?怎么打呢?临床试验和全球真实研究数据均显示,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部分受种者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增加,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目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南京对全程接种上述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实施加强免疫接种。在各区接种点,记者看见已有不少市民陆续接种“加强针”。

  根据国家和省统一安排,除了边境口岸等高感染风险及高疾病传播风险人群、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服务行业人群、劳动密集型行业人群、学校教职工和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等六类加强免疫目标重点人群外,南京对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也纳入本次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

  南京国博集中接种点现场负责人表示,目前接种点服务的接种群体主要包括两类,“3-17岁人群补种疫苗的,以及加强针的接种。平时大人需要上班,孩子需要上学,就安排在了周末接种,有医生进行轮班。”南京市建邺区国博疫苗集中接种点现场负责人说。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注意事项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10月底前,南京重点开展2021年3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目标人群的加强免疫;12月底前,对其他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目标人群开展加强免疫。

  在扬州市区时代南广场,一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分外忙碌。车外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问询区和留观区,不管商户还是顾客,只要携带身份证,就能快速在这里完成疫苗接种。据介绍,这一流动接种点平均每天可以接种两百到五百人次,基本能够满足文昌商圈商户及顾客的接种需求。

  为确保接种安全,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接种后留观制度,安排志愿者驻点服务,做好接种现场组织管理。除了流动接种点,目前,扬州市还开放了近百家固定接种点为市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记者在文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不仅有附近的居民,还有不少辖区单位组团前来接种加强针。

  据了解,近期,扬州市正对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实施加强免疫接种。除了边境口岸等高感染风险及高疾病传播风险人群、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职业人群、服务行业人群、劳动密集型行业人群、学校教职工和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等六类加强免疫目标重点人群外,有重大活动疫情防控需要和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均可实施加强免疫。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