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常见的亲子冲突有这些!家庭教育专家建议:要做“智慧家长”

2021年11月27日 16:18:40 | 作者:姜坚 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5659c509dc4679b42bb369b7d62b84 37093511 2021-11-27 16:18:40 /a/20211127/cb5659c509dc4679b42bb369b7d62b84.shtml

  “双减”背景下,孩子和父母在家里相处的时间增加,常见的亲子冲突有哪些,家长又该如何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在今天(11月27日)举行的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二期家长培训班上,家庭教育专家给出了建议。

  参加亲子户外运动,让孩子自觉远离手机

  “双减”背景下,书面家庭作业减少、补课减少,不少孩子放学回到家里,有了更多时间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家庭教育专家介绍,长时间玩手机等电子产品,是产生亲子冲突最常见的原因。

  南京市浦口三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涵静

  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二期家长培训班授课教师、南京市浦口区第三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涵静说:“孩子为什么会去玩手机?因为他可能在游戏当中,获得了现实当中得不到的一些快乐,一些成就感。我们可不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找一些东西来代替这个部分?比如说带他一起去做一些户外运动,跑步或者打球。他有了成就感,他可能就会减少他在网络上花的时间了。”

  增加独处空间时间,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虽然“双减”政策已实行了三个月,但仍有家长对“起跑线抢跑”“题海战术”等深信不疑,认为孩子即便放学回到家,也要投入尽可能多的时间用来学习。一旦孩子没有按照家长的意愿规划时间,亲子冲突就很容易发生。

  张涵静说:“孩子没有在学习,家长感到焦虑,负面情绪出现之后,就会产生‘踢猫效应’,就是一层一层传递下去。最终的受害者,是我们的孩子。”

  家庭教育专家提醒,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与此同时,多给孩子一些独处的时间和空间。

  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任韩璐

  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二期家长培训班授课教师、南京市秦淮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主任韩璐说:“你给孩子发了一把牌,你就握着他的手,就希望他出的每一张牌都是最高明的。生怕一松手以后孩子就乱打牌,然后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他就觉得很焦虑很恐惧。但是其实对于孩子成长来讲,他终有一天要自己学会打牌,这个能力是怎么形成的?就是在大量的、自己独处的、自由的空间里形成的。在这样的空间里面,他才能学会自律,学会自我管理。”

  南京家长成长学院第二期家长培训班开班

  本期南京家长成长学院家长培训班为期两天,分为中学中职生家长班和小幼学生家长班,在南京开放大学、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南京市妇儿活动中心分别开设理论、实操、体验类课程。理论课程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和家长需求,安排了“遇见青春期”“‘双减’下助力孩子学习”“应对手机问题”等主题;实操课程将通过亲子绘画、亲子律动等活动促进亲子沟通;体验课程则包括“家庭风险识别及应对”“个体与团体会谈”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斌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