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心力衰竭日:70岁以上人群中,每10个人中就有1位心衰患者

2021年11月26日 14:18:27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e72f5415bf24c76902780f42c9d03b3 37067814 2021-11-26 14:18:27 /a/20211126/ee72f5415bf24c76902780f42c9d03b3.shtml

  今天是全国心力衰竭日。天气渐渐寒冷,心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心力衰竭作为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更要警惕。很多患者出现早期心衰症状时,常常认为是感冒等小毛病,因此耽误了治疗。

  心衰五年死亡率高达50% 高危人群要警惕早期症状

  心力衰竭,表现为心脏功能极度减弱,是任何心血管疾病发展到晚期都可能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在我国,心衰患者五年死亡率高达50%,与恶性肿瘤相仿。有统计显示,我国70岁以上人群中,每10个人中就有1位心衰患者。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党委书记、心内科主任医师李殿富说:“问题就是很多人不知道,有高危因素的容易引起心力衰竭状况的,老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肿瘤化疗以后的药物对心脏产生的影响,怀孕比如多胎妊娠或者年龄比较大的孕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专家委员会心力衰竭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峻说:“心血管病再发展引起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再发展会走到终末期,那就是气喘吁吁,到终末期的时候,预计的寿命只有半年了。”

  专家提醒,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有水肿、体力活动明显受限等。有心血管疾病等高危因素的患者,出现这类症状更要警惕。目前,江苏积极建立心力衰竭防治体系,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组成江苏省心力衰竭防治中心,指导和规范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疗。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孔祥清说:“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少再入院率,它是一个慢性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系统地去管理。”

  此外,天气渐渐寒冷,心血管疾病高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要注意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科学护"心"。医生提醒,特别是早上6到10点,是血压容易升高的时段,容易引发心血管意外。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起床速度过快,起床前多静躺5分钟,可以保护血管,减少意外发生。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