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发明的法医小哥哥 给防护服装了个空调

2021年11月26日 17:25:34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d72cd95fd148228eb45f2a00ae518b 37071813 2021-11-26 17:25:34 /a/20211126/6fd72cd95fd148228eb45f2a00ae518b.shtml

  他叫朱政扬,是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法医学专业本科生,不仅课业成绩优秀、发表SCI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发展分位居学院第一,而且热衷发明创造,他设计出带有“空调”的防护服,让医护人员工作起来更为舒适。除此之外,他还有很多脑洞大开的发明,一起去看看!

  朱政扬介绍:“我们一开始用一个水循环,是有导管从内部接到外部的,这样需要在防护服上开孔,会破坏防护度的防护效果。所以现在用分体式的结构,两个半导体制冷片,工作的时候会在一面形成一个冷面,在另外一面形成一个热面,内外两个装置有磁吸的设计,会通过磁吸的方式来固定在防护服上。我们需要把这个热量导出来,就要控制热面不能升高到过高的温度,不然会造成防护服材料的破坏,所以我们有一个温度传感器来监测它中间夹层温度不能升得过高。”

  他与临床、生信专业的同学们组队,设计并不断改进制作了防护服温度控制装置。产品在保证防护服完整防护性能的前提下,可以通过手机关联的app来调节防护服内部温度。这个设计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和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教授的推荐,还成功申请了专利。

  朱政扬说:“在30°C室温条件下,防护服内部人体周围会升到34°C左右,内部会非常闷热,使用我们装置之后可以设定在人体最舒适的范围内,比如我们设置在25°C,就可以很快降到25°C,并可以持续一段时间。”

  他自制门禁系统,在不破坏宿舍门锁的情况下,让室友皆能刷卡进门,不仅免去了忘带钥匙的尴尬,还能有效减少疫情之下的人员接触。

  朱政扬说:“它分为三个部分,主控板,还有一个电机,一根绳可以拉动门锁,把门打开,还有一个刷卡的部分。还可以识别我们的校园卡,我们把舍友的卡全部录入进去,刷了之后,电机拉动那根线,就能把锁打开。”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8级法医学专业本科生张志豪说:“第一代是完全由朱政扬同学为我们制作的,二代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学到很多不同的知识。有别于我们的医学知识,比如软件方面的,还有代码方面的。”

  这种发明潜力在他高中时期便显露头角。高二那年,他关注到腿脚残疾的人若想远距离拿取、搬运物品,存在诸多不便。于是,他设计了机械手,可以根据操作者的手部动作,实现仿生控制,让腿脚不便的人远程操控即可轻松取物。

  同年,他还设计了宠物喂食装置。彼时宠物自动喂食还未兴起,他设计的装置可以根据设定时间进行投喂,并通过超声波传感器、红外、温度传感器等记录宠物饮食状态和表现,给予主人反馈。

  装置的开口处也有特别设计,可以根据食物的不同形状,启动不同的开口装置。这个设计,他仅用2天时间完成。

  法医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职业,选择法医学这个专业的朱政扬,也在这个领域踏出了自己探索的脚步。

  大一下学期,朱政扬进入了人类面部软组织测量课题的实验室,并发表了SCI论文。

  大三学年,他加入了硅藻种属精确识别课题组,这个课题曾在2018年帮助南京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女童溺亡案。

  朱政扬说:“人掉到水里之后会吸入一些水的成分,就会有硅藻。不同水域硅藻含量是不一样的,根据硅藻总数的分类,可以准确识别出溺死尸体的落水地点。”

  在朱政扬的影响下,他的室友和同学都参与到各种课题研究中,他们觉得把研究成果实际应用到工作中来的感觉很棒,希望能一直研究下去,做最实用的课题。

  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系党支部副书记李开说:“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而且兴趣很浓厚,虽然是没有接触过的领域,但是会一直努力去接近、破解掌握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健安 王尧 通讯员/蔡心轶 田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