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丨精神富足

2021年11月26日 19:20:33 | 作者:周洋,徐仁飞,孙西娇,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ac8cd6ead7344a289aa1a4412f34559 37073969 2021-11-26 19:20:33 /a/20211126/6ac8cd6ead7344a289aa1a4412f34559.shtml

  仓廪实而知礼节。精神富足,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五年,江苏提出人民群众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达到新水平。

  徐川解释道,精神富足也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是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没有精神富足,也谈不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尤其是面向新时期,“富脑袋”的需求愈发强烈。徐川说:“从民众的精神需求来说,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需要应该说得到了基本满足,但是更高层次的精神的需要、更高层次的文化需求随之凸显出来。‘世界那么大,我们也想去看看’这种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富脑袋”的过程中,培根铸魂,夯实根基尤为重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在培根铸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江苏是一片红色文化的热土,更应当充分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发力。

  严俊说:“新的时代背景新的要求下,怎么结合起来,把历史人文当中的一些好的东西能够挖掘,进一步丰富传播的渠道,创新宣传的形式,来讲好江苏故事。这是我们着重去探讨的问题。

  “富脑袋”的过程中,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持续繁荣。江苏在全国率先建成“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一级馆数量居全国前列,铺就百姓幸福底色。

  张新科认为,江苏还要持续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真实可感的精神文化生活中,享受文化熏陶、涵养道德情操:“在参与社会的民主生活方面,在享受文艺文化的精神生活方面,还要持续花大气力,比如在电视节目、广泛阅读,包括群众活动、文体活动等方面。”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精神富足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样也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从个体的层面来说,也要利用各种时间、机会、平台去满足自身文化的需要,不断地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把自己的工作和兴趣结合起来为自己,为精神的富足提供一些动力。

  如今,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程度已成为衡量人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尺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因素。夯实根基、以文化人,让每一个江苏人都能在精神富足中,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建设更加美好的共同富裕的江苏样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徐仁飞 孙西娇 孙昕 编辑/李时 设计/邵静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