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接管垃圾分类运行如何?后续保障要跟上

2021年11月23日 14:47:3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11756029752483f9b949ce100e669e6 36997872 2021-11-23 14:47:33 /a/20211123/b11756029752483f9b949ce100e669e6.shtml

  南京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数千名分类督导员忙碌在现场,在其帮助指导下,不少小区垃圾分类分得越来越好,不过督导员的经费保障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近期,南京尝试由物业履行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的探索,让物业“扛大旗”,运行一段时间以来效果如何呢?

  目前,建邺区已经率先在全市完成物业移交工作。在熙华府小区,物业安排一名保洁人员负责两个点位,在早晚定时定点投放时间段,指导居民分类,同时做好巡查工作。

  而在五矿崇文新城小区,物业负责人表示,前期在刚刚接手的时候确实出现了一些垃圾分类不彻底,清运不及时,垃圾桶满溢等问题,后来物业公司加强了人手,重新安排了督导员的上岗时间后,问题也得到了相应的解决。

  不过采访中,这位负责人表示,物业接手垃圾分类工作后,工作量和物业成本都在增加。“增加了人员清运频次,把垃圾清理掉,在现场配备洗手液,购买清洁工具都是需要增加的经费。之前保洁五点下班,现在九点前还要增加两个频次,人工和材料一个月增加一万元支出。”南京市五矿崇文新城小区物业负责人汪磊说。

  让物业有积极性把这项工作做好,就是不能让它觉得是多了一份“吃亏”的工作。街道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每个收集点耗费的水、电、督导员工资、劳保等费用由街道承担。接下来,将根据每个收集点的使用、卫生等情况,让这笔费用划出一部分,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物业企业。

  “明年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我们在考虑点位责任人制度。每个物业公司垃圾房明确一个责任人,我们进行考核,做得好的可以给予相应的奖励。”南京市建邺区双闸街道垃分办负责人夏光涛说。

  南京建邺区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扛大旗后,街道、社区等的监督、指导等相关责任一个也不能少,只有这样,垃圾分类之路才会越走越顺、越走越远。

  “移交物业后垃圾分类情况还是有变化的,但是这种变化是暂时的。现在厨余垃圾分出率有一定的波动,但是整个建邺区的分出率还是高于南京市的平均值,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很快会走向正轨常态化。”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垃分办主任科员徐伦说。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