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km/h提高至200km/h 京沪铁路昆山段迈进“新线时代”

2021年11月23日 21:30:05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dd3c8a436234ac88a48ba4b58c593dc 37007326 2021-11-23 21:30:05 /a/20211123/8dd3c8a436234ac88a48ba4b58c593dc.shtml

  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11月23日5点20分,京沪铁路昆山至陆家浜段4.7公里铁路改造工程项目上行线(北京方向)顺利完成新、老铁路线之间的精准拨接。至此,申张线昆山段最大的航道梗阻彻底打通,千吨级轮船将在长三角高等级航道中畅通无阻,全面实现通江达海。该区间铁路也正式宣告迈进“新线时代”。

  申张线青阳港段航道是国家规划的长三角高等级航道,也是昆山市规划五区一线、“三横一纵”中的重要环节,京沪铁路昆山段的51号铁路桥横跨申张线青阳港段,是一处攸关铁路安全、水运安全的“咽喉要地”。近年来,随着通航船舶等级不断提高,51号铁路桥不能满足Ⅲ级航道整治后的通航要求。

  自2019年4月开始,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担的京沪铁路昆山段铁路改造工程始终牵动着各方目光。虽然只有短短4.7公里,却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硬骨头。一边是京沪铁路线上海方向不时呼啸而过的列车,一边是北京方向紧张的精准拨接,两条铁轨的间隔还不到5米,“换轨”就这样在争分夺秒中进行。

  “昆山段和陆家浜段的拨接工作量都比较大,分别长140米和312米,各需要从老线路横移2.946米和3.1米,时间紧、难度大,心一直提在嗓子眼儿呢。”中铁二十四局的项目总工程师吴小军告诉记者,此次拨接施工区域紧邻铁路营运线,施工过程中,京沪线往上海方向列车仍正常运行,施工将由邻营施工转营业性施工,安全风险非常大。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提前做足了应急预案:为防止施工温度过高造成轨道挤压卡住切轨的刀片,现场备足了氧气、乙炔,随时准备熔断;填充轨道的补砟作业要求不能间断,施工方提前备好了上千袋小石块,一旦挖机“断档”,立刻启动人工补砟。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到早晨6点,拨接施工圆满完成。

  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主管汪庚寅告诉记者,此次新老铁路线拨接完成后,列车将改走80米桥跨的新铁路桥,由此,申张线昆山段最大的航道梗阻将彻底打通。“届时,千吨级轮船将在长三角高等级航道中畅通无阻,全面实现通江达海。改建铁路旅客列车可运行时速也将从160km/h增加到200km/h。大大提高京沪铁路的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为东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可靠运力保证。这对积极落实‘十三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十四五’规划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