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就餐!南京江宁区的这些银发助餐点叫好又叫座

2021年11月23日 16:23:14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127b7f2e1e4be78fb57d62a86af6ba 37000791 2021-11-23 16:23:14 /a/20211123/0a127b7f2e1e4be78fb57d62a86af6ba.shtml

  为了解决老人的吃饭难题,在江苏,7000多家银发助餐点遍布全省。因为运营成本高、菜品选择少,有一些银发助餐点难以为继。怎样才能办好银发助餐点,让它叫好又叫座呢?

  1元领主食套餐 老人连连点赞

  今天(11月23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包子哥店前看到,虽然还未到中午就餐时间,但20多位老人已早早赶来,在门前排起了长队。 刷脸认证,交1元钱即可领取一份套餐。

  今年86岁的南京市民周志荣提着手上刚买的花卷告诉记者:“一元钱买三个花卷,在哪个地方都买不到的,国家对我们老人的照顾真没得讲 。”提起这个家门口的助餐点,老人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银发助餐点的助餐补贴对象为南京江宁户籍五类老人和75周岁以上老人。五类老人的补贴标准是早中晚2元、4元、4元,75周岁以上老人的补贴标准是早中晚1元、2元、2元。以南京江宁区户籍75周岁以上老人为例,中、晚餐自费1元可享受3元套餐,套餐品种周一至周日都不相同。

  家住附近的84岁的南京市民孙家琪告诉记者:“经常过来买,要三个馒头也行,要一个菜包要一个馒头也行,适应老年人的需要口味。办得很好,来的人很多。”

  南京江宁区淳化街道包子哥店长陈爱军告诉记者:“自从我们这个店成了江宁养老助餐点之后 ,每天大概有300多个老人过来领餐,馒头、肉包、花卷很受欢迎,在方便了老人的同时,也带火了我们店的生意”。

  多方都叫好 试点已扩大

  眼前这家受到老人欢迎的江宁养老助餐点由江宁民政创新推出,具体服务由市场化的江宁养老助餐公司包子哥连锁品牌承接。南京市江宁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沈志军告诉记者:“传统的助餐点需要投入大量的建设及运营成本,而每天助餐的老人可能只有几十人,投入的产出比严重不成比例。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尝试吸引社会餐饮企业,通过人脸识别开展为老助餐服务。政府借助市场资源 ,让老人真正得到实惠,同时也实现了政府补贴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为了方便更多老人,目前南京江宁民政部门和金元宝快餐、黄家馄饨等餐饮企业合作,更多的刷脸银发助餐点正在陆续亮相。在南京江宁区金箔路上的黄家馄饨店里,中午已经有不少老人在店里就餐。热气腾腾的小馄饨飘着香气。7元一份的馄饨,老人在享受政府助餐补贴后,只需要支付3元钱。

  今年80岁的尤德生老人和老伴正在店里用餐,老人高兴地说:“ 我们老两口经常来,这样省事多了,中午也不用自己在家烧饭了。到店里来吃 ,还可以下楼活动活动,走一走,还遇到不少邻居,经常聊一聊”。

  在南京江宁民政综合数据管理系统的"后台",记者看到,大屏上实时显示助餐点助餐情况,包括享受服务的人员、时间,还可以进一步查询助餐老人的审批时间、享受服务的次数等信息。 银发助餐之所以能够精准服务,关键在于其人脸识别技术。

  南京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江宁民政养老品牌——"小江家护"银发助餐服务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为老年人助餐提供了全新用户体验。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关注"小江家护"微信公众号后,在线申请"银发助餐",上传申请人身份证及人脸照片,审核通过后,老人到现场,只要"刷脸"就可以立即识别并和后台数据比对。老人当天申请,次日即可享受助餐服务,补贴由政府直接和企业结算,帮助助餐补贴政策方便、快捷落地。

  目前南京江宁区共有助餐点201个,其中社会餐饮企业助餐点13个,自社会餐饮助餐实施以来,共有9044人进行注册,累计助餐190万人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