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杨根思》高校巡演首演走进南京大学

2021年11月21日 10:31:38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cdf94d010eb40878d120a341c96c5b2 36949572 2021-11-21 10:31:38 /a/20211121/dcdf94d010eb40878d120a341c96c5b2.shtml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11月20日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剧目淮剧《杨根思》高校巡演首演在南京大学举行。

  “银杏之花,怒放在长津湖……”当晚7点半,淮剧《杨根思》在南京大学恩玲剧场拉开帷幕。该剧以泰兴籍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特等功臣杨根思为创作原型,讲述了杨根思与战友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中,坚守小高岭阵地,克服困难,死守不退,连续打退敌人八次冲锋的事迹。并在战斗间隙,通过杨根思的回忆,讲述了自己在党的培养下,如何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坚毅勇敢战士的人生历程。剧中还利用不断闪回的方式,呈现了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深刻内涵。剧目在杨根思推走战友,抱起炸药包,毅然冲向敌阵中落下帷幕。100分钟的精彩演出,收获了全场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明生说,此次演出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是把思想政治课搬上舞台的生动实践,让学生切身感受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

  热血洒他乡,生命交给党!71年前,面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刚参加完全国英模大会、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杨根思,主动请缨奔赴朝鲜战场,面对严峻的挑战和疯狂的敌人,杨根思发出了“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英雄宣言,带领官兵坚守阵地,阻击强敌,战斗到最后,用生命守卫了阵地,为夺取整个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英雄岁已逝,精神永流传!70多年来,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始终激荡在历史的天空、深深镌刻在祖国的大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忘我奋斗,成为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精神引领,彰显着强大的精神伟力。在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感召下,泰州全市上下正大力彰显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始终做到忠诚爱党,血性激扬,克难进取,无畏担当,用接续奋斗告慰先烈,用永续奋斗书写华章,奋力打造江苏中部产业增长极,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杨根思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泰州市淮剧团副团长李加虎接受采访时说,他出生红色家庭,现在家里也是党员之家。自己是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着深厚的敬仰之情,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更是自己崇敬的革命“偶像”。“有幸出演心中的‘偶像’,我倍感自豪。”

  据了解,淮剧《杨根思》是今年泰州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要新创剧目,此次在南京大学演出三场后,还将在泰州高校中进行巡演。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薛苏阳 通讯员/生薇莎 严小乔 方雨婷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