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换瓣膜不开胸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该院首例TAVR手术

2021年11月21日 16:24:39 | 作者:范涤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29aeb595a8459688322edae5e8cfa5 36955605 2021-11-21 16:24:39 /a/20211121/a629aeb595a8459688322edae5e8cfa5.shtml

  心脏瓣膜病已经成为我国老年人群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特别是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的患者,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而在治疗时却经常面临患者合并症多、心功能差而无法进行开放性手术的情况。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简称TAVR,正是针对这部分高危、高龄患者设计的微创手术方式。昨天,随着主刀医生葛均波院士走出手术室,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该院首例高难度TAVR手术。

  手术患者于先生,今年75岁,长期以来都有胸闷、气促等问题,并且症状越来越重。经过超声检查,医生发现于先生的心脏瓣膜瓣口面积很小,跨瓣压差又大,需要做主动脉瓣置换手术。一直以来,外科开胸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是主要治疗手段。但这样的方式对年事已高的于先生来说,几乎不可能实施。因此,给他换“瓣”,最好的方式就是TAVR手术。

  TAVR手术是一种微创的主动脉瓣植入术,特点就是创伤小,恢复快,主要是针对高危、高龄,不太适合开放性手术的主动脉瓣病变患者。目前主流的TAVR手术主要是经大腿的血管,利用导管技术,将装配好的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的位置,然后在不切除原瓣膜的情况下,代替发生问题的主动脉瓣开工。

  这项手术的复杂性不言而喻,需要心内科、放射影像科、麻醉科、心脏超声科、介入导管室等众多科室的密切配合。手术的顺利完成,也意味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心脏手术方面又往前迈了一大步。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镇江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