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吧江苏人!赶快准备好,实力派寒潮、大风来袭

2021年11月21日 16:43:49 | 作者:田甜 李明洋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我苏网/赵梦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fdacefe23c49cf89ea05cb76391348 36955707 2021-11-21 16:43:49 /a/20211121/56fdacefe23c49cf89ea05cb76391348.shtml

  晴好天气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天(11月21日)江苏迎来一股寒潮,气温最大降幅13℃! 你的秋衣秋裤安排上了吗?

  江苏发布寒潮橙色预警  最低气温跌至零下

  一场秋雨一场寒,江苏省气象台11月21日05时发出寒潮警报、大风警报。目前北方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南下,今天02时冷空气前锋已到达朔州、运城和石泉一线,预计21日上午起自北向南影响江苏省。受其影响,21-2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3℃左右,23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4℃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0℃左右,其它地区-1~-2℃;冷空气影响期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阵风6-7级、江河湖海面阵风9级左右的偏北大风。

  今天淮北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全省偏东风转偏北风,风力3-4级并自北向南逐渐增强至5-6级阵风7级;今天最高温度:淮北地区13~14℃,其它地区17~18℃;明晨最低温度:淮北地区1~2℃,苏南地区5℃左右,其它地区3℃左右。

  “立冬”刚过,“小雪”即至。《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22日10时34分将迎来“小雪”节气。专家表示,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降水量逐渐增加,并不断自北向南扩展,气温明显下降,应注意防寒保暖,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应对寒潮 全省用电有保障

  南京供电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对18条涉铁线路和8条城市"生命线"供电线路的检修。根据预测,今冬明春,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1.17亿千瓦。极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用电负荷不断增长,使得今冬电力供需形势比较严峻。

  为保障冬季平稳度过用电负荷高峰,盐城市响水县供电公司组织班组人员对小区配电房、架空线路及电缆线路上配电设备的关键连接点和易发热点进行全面测温,并做好检测记录的整理、分析。通过开展配电线路设备特巡工作,确保设备早期故障诊断和预防。

  避免受冻 供水设施"穿棉衣"

  给裸露的水管裹上保温棉,再包上防水铝箔条。在苏州市玫瑰苑小区,工作人员正在对供水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检修,并为地埋水表箱填充上保暖用的黄沙。目前,苏州供水部门已制定和完善了“抗寒保供专项应急预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低温天气对供水设施、设备造成的危害,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在镇江句容,供水部门安排人员对多处易冻裂的户外管线进行改造和包裹。

  目前,江苏各地供水部门已制定和完善了"抗寒保供专项应急预案",全力确保用户正常用水。

  眼下正值冬季蔬菜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种植户们积极应对,确保冬季蔬菜产销平稳。在泰兴市黄桥现代农业园,工人们忙着整修大棚,为后期羊肚菌种植做准备。

  气温骤降过程中,大棚种植果蔬的有效防寒保暖显得尤为重要。在淮安盱眙,种植户们在十月中旬就对草莓植株覆盖了反光膜进行保温、防草,为了应对这几天的寒冷天气,他们还进行了大棚的二道膜覆盖工作。

  安全用气 开窗通风防中毒

  寒潮来袭,天然气用气量将随之增加。目前,江苏各地的天然气储配站已做好储备,随时应对气源缺口。燃气企业特别提醒用户,在低温天使用燃气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因为燃气燃烧不充分时,易形成一氧化碳,一旦门窗紧闭,室内人员就容易中毒。

  此外,用户如果发现家中有燃气泄漏,千万不要触碰开关、电器,应尽快开窗并关闭燃气阀门,离开现场后再电话报修。

  降温在即,“菜篮子”走势如何?

  初冬天气渐冷,前段时间,不少蔬菜价格暴涨,很多菜价甚至比肉贵。随着各地本地蔬菜的大量上市,此前上涨较多的叶菜类价格有了明显回落。

  这两天,镇江市发改委对全市19家价格调控实体网点实现全覆盖督查,重点核实应急措施中对品种数量、优惠幅度、销售总量要求的执行情况,确保平价菜品不断档、不脱销、不提价,将价格调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丹阳市天元村全村共有蔬菜基地600余亩。连日来,当地菜农们在销售莴苣、白菜的同时,已开始移栽早熟番茄。

  南京市众彩副产品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蔬菜稳产保供工作,每天都对市场的蔬菜价格情况进行逐一登记汇总。近期,随着秋冬季节各种绿色蔬菜的上市,农批市场的蔬菜品种也在不断增多,部分价格已经回落,预计后期菜价将稳中有降。

  在淮安、扬州等地,为加强蔬菜生产信息调度,密切跟踪市场动态,当地还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生产、调运、储备、销售等环节工作,协调解决本地区保供稳价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配合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蔬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快速流通,避免菜价剧烈波动。

  强冷空气面前,食品安全不能忘!

  小小菜篮子,安放大民生。天气冷了,但“菜篮子”安全的检验力度不能“降温”。在句容市华阳街道南门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室的检测员李月和许婷正在市场内随机抽取检测样品。每抽取一份样品,她们都会在上面贴上标签,写好摊位编号,随后,按照检测步骤,对抽取的样品进行农药残留物检测。

  许婷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检测,她们每天按照早中晚要进行三次。快检室的检测与农贸市场运营时间同步,通过即时抽检、实时公布、及时处置,确保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李明洋 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宿迁台 镇江台 淮安台 丹阳台 扬州台 苏州台 响水台 泰兴台 盱眙台 江苏气象 我苏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