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锦旗特别情!江苏警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名片擦得锃亮

2021年11月21日 14:37:34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8445e4f2344e4a84754dc37572f9fb 36953541 2021-11-21 14:37:34 /a/20211121/288445e4f2344e4a84754dc37572f9fb.shtml

  11月4日,江苏省公安厅召开第二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会上揭露:“今年6月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共帮助群众源头解决问题5.1万余起,协调解决企业个性化难题1.3万个。”

  公安机关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就会发自内心表达感谢。他们感谢的方式多种多样,送锦旗是最传统的一种。据了解,江苏公安民警每天都会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

  “牛”“忒给力”“人家冤枉我偷手机,是警察帮我看了三个小时的监控,终于帮我澄清了事实”……这些锦旗上的文字或直白简洁、或风趣幽默、或意味隽永,表达的都是对江苏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赞许和感谢。

  今天,记者挑选3个故事与你一起分享。

  故事一:“牛”!一双腿10秒追上电动车

  “一秒认定,10秒追击,成功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这是前不久,宝应县公安局望直港派出所民警向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办案答卷。

  几天前,辖区居民王女士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家中保险柜被盗,一条金项链以及大额借条、存折等重要物件丢失。接警后,民警顾建、杨威立即落地侦查,最终将目光聚焦在案发现场经过的一名戴黑色帽子骑电动车的男子身上。

  沿路追踪到某小区时,一名男子骑车从顾建的侧后方闪过,他一眼认定该男子就是犯罪嫌疑人。仅仅10秒,顾建追上电动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认了在某小区盗窃王女士保险柜中财物的犯罪事实,退还了变卖项链所得赃款,还交代其他物品扔到了郊区。之后,民警根据嫌疑人指认的地点,找回了被丢弃的重要物件。

  接下来的几天,王女士一直在想着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谢意。经过反复思考,她来到制作锦旗的店里,当店员询问锦旗上要写什么感谢话时,王女士满脑子只有一个字“牛”。次日,她带着这面仅一个“牛”字的锦旗来到派出所,对民警再三道谢并说道:“你们破案真的又快又牛!”

  故事二: “忒给力”!4小时12个监控找到失主

  11月3日傍晚,东台市民韩先生扫码一辆共享单车外出和朋友吃饭。回到宿舍后,他发觉自己的随身手袋不见了,反复回想,确定遗落在了车筐里,但苦于无法找寻那辆共享单车,心想肯定找不回来了,很是沮丧但没有报警。4个小时后,他突然接到东台市公安局新坝派出所民警朱剑兵的电话,让他确认是否遗失钱物。

  原来,市民周先生扫码一辆共享单车时,发现车篮里有一个黑色手袋,里面有不少现金、银行卡等重要物品。但是不知道失主的身份信息,他只好求助民警找寻手袋的主人。

  当即清点包内钱物后,朱剑兵拿着手袋回到派出所,开始一一调阅附近的路面监控。夜晚光线昏暗、车流量大,监控画面中一时难以查找到失主的行踪。直到查看到第十二处监控时终于发现了失主的身影,此时已经是夜里23时许,和屏幕4小时的“持久战”,让年近5旬的朱剑兵两眼有些昏花。

  明确了失主韩先生的身份后,朱剑兵立即和他联系,这让韩先生惊喜不已。“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他们忒给力了。”韩先生感谢好心市民的同时,对公安民警一心为民、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表示赞扬。

  11月5日一大早,韩先生带了一面独具齐鲁风格的锦旗,中间绣着三个醒目大字——“忒给力”。韩先生表示,自己是山东济南人,在东台市安丰镇一家公司上班。虽然这是一件小事,但让自己这个异乡人感觉很温暖,用家乡方言“忒给力”表达自己最诚挚的谢意,为东台好人好警点赞。

  故事三: “赞”!3小时看监控30多遍找出真相

  “警察同志,我手机不见了,肯定是被她顺走了。”日前,王先生拖着丁女士走进扬州市公安局生态科技新城公安分局杭集派出所。接警后,民警李军和辅警董伟亮简要询问情况后,迅速赶到事发地。

  原来,丁女士是王先生请来的帮工,主要负责货架整理及清扫工作。当日,王先生的手机恰巧在她负责整理的货架上丢失,因此他怀疑被丁女士“顺手牵羊”。随即,李军仔细察看王先生店里的监控视频,在监控里清楚地看到丁女士站于货架旁边,手边有一疑似手机的闪光物体。可是监控显示,丁女士当时侧着身子遮挡住了视线,正好无法看清她是否拿走了手机。

  为了查清事实,民警反复观看这段监控视频,终于在仔细观看30多遍之后,确定这一闪光物品是货架上的反光点,丁女士的手呈镂空状,并未拿取手机。

  那么手机去哪里了呢?民警再次了解事发经过,并进一步扩大监控视频调取时间和范围,最终发现了王先生将手机放在裤子口袋离开商店的画面。

  第二天,丁女士赶到杭集派出所,向民警送上这面被网友称为“最接地气”的锦旗:“人家冤枉我偷手机,是警察帮我看了三个小时的监控,终于帮我澄清了事实。”几句朴实的话语,讲明事情的经过,表达对民警不辞辛劳、坚守正义为其主持公道的感激之情。

  像这样的特色锦旗还有很多: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汶河派出所社区民警董建华因在疫情期间帮助滞留旅客,收到的“赞旗”,上面画着一个大拇指和大大的两个字:“点赞”;扬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城北派出所民警董明因上班途中及时将高考学生送达考场,收到165字的“史上最长”锦旗,完整地叙述了一个爱民故事。

  可以说,每一面锦旗上字字真情,书写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感激、信任和肯定,书写着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