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青马工程”开班!《马克思》像揭幕

2021年11月20日 20:29:58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f89c2129a04ebdb969d2cd643d1015 36939238 2021-11-20 20:29:58 /a/20211120/faf89c2129a04ebdb969d2cd643d1015.shtml

  记者今天(11月20日)从南京大学获悉,南京大学2021-2022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启动并举行《马克思》雕像揭幕仪式。

  南京大学副书记杨忠为新一期青马工程研修班及团学骨干培训班授旗并作题为《1921-2021,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及六中全会精神》的开班报告。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学工部长龚跃代表学校接受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委员、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南京大学哲学系、雕塑所教师尚荣所创作捐赠的雕塑作品《马克思》,并共同为铜像揭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尚荣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哲学工作者,更作为一名江苏文艺工作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用哲学的思考,以雕塑的形式塑造“千年第一思想家”、伟大的导师马克思,致敬党的百年荣光。雕像运用中国现代写意雕塑的手法,既准确洗练地表现出马克思的形神意韵,更着重刻画了马克思的精神世界。创作视角选取马克思凝神思考的状态,着力塑造和表现作为思想家和哲学家的马克思。他的表情坚毅深邃,目光炯炯有神,凝视远方。神态从容自信,体现了作为人类伟大哲学家、思想家的深度,寓示着他的思想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永远。

  据了解,《马克思》像高度为65厘米,以此深情纪念马克思65年的伟大人生历程,深刻缅怀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力图用雕塑的语言和形式表现情感温度、艺术深度和思想高度。

  江山形胜,钟灵毓秀,南京大学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作为百年南大培养的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尚荣表示更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希望借此敬塑《马克思》像的光荣任务,为学校“双一流”美育事业的建设发展奉献自身力量,献礼南大百廿华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胡吉宏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