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 五个预防要点须记牢

2021年11月20日 20:18:23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d4ad2f1ab634029bf681c15b86fd99e 36938878 2021-11-20 20:18:23 /a/20211120/ed4ad2f1ab634029bf681c15b86fd99e.shtml

  今天(11月2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传来消息,中医药防治高血压首次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这意味着中医药防治高血压有了"中国标准"。高血压是我国人口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人群约为3亿,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4个成年人就有1个高血压,年轻人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升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指出,现在年轻人熬夜太多,熬夜最容易导致阴阳失调,最容易导致两个病,一是高血压,还有就是失眠。

  由方祝元教授牵头组织专家团队,经过前期文献调研、现场讨论、问卷调查、撰写的"高血压与中医药"的重要章节,首次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其中高血压的中医经典方剂辨证论治、中医特色适宜技术、传统运动方法、中医综合调理等内容,突出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实用性强,一目了然。防治高血压,“淡静松动眠”五个预防要点须记牢。

  :吃东西不能太咸,一定要清淡,严格控制每天6克以下的盐。

  :心情要安静。

  :情绪要放松,节奏要放松。

  :养成自己喜爱的一个运动习惯。

  :要保持丰富的质量很高的睡眠。

  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专家建议,要进一步优化中西医慢病管理模式,将中医治未病思想融于慢病管理中,加强基层高血压人群的健康管理;同时还要从学科设置、规范化培训等多个层次加强高血压专科医生队伍的建设,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