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中医药防治高血压首次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

2021年11月20日 20:17:35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b90440f2a043d6aaf72ad29b0b0fc9 36938871 2021-11-20 20:17:35 /a/20211120/feb90440f2a043d6aaf72ad29b0b0fc9.shtml

  中医药防治高血压有了“中国标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高血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基层高血压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国家岐黄学者、省名中医、江苏省委“33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方祝元教授牵头组织专家团队,经过前期文献调研、现场讨论、问卷调查、撰写的“高血压与中医药”的重要章节,首次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

  11月20日,在江苏省中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江苏省中医药学会高血压病专业委员联合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基层高血压防治专家指导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中西医结合全程防治高血压及靶器官损害学习班”上,方祝元教授对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受到线上、线下来自于海内外与会者的共鸣,纷纷表示,该章节内容,中医理论功底深厚,内容翔实丰富,具有很高的操作性,其中高血压的中医经典方剂辨证论治、中医特色适宜技术、传统运动方法、中医综合调理等内容,突出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实用性强,一目了然,指导基层,造福百姓。

  高血压是我国人口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目前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人群约为3亿,但却存在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低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的特点。高血压导致的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高血压不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慢病问题,同时也是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全局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因此,开展高血压健康管理,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中医药防治高血压历史悠久,在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根据高血压发病特点及临床表现,就有“眩晕”、“头痛”、“风眩”、“头风”等记载。江苏省中医院对高血压病研究由来已久,是江苏省率先成立的首个高血压中西医结合防治临床研究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血压重点研究室,江苏省中医高血压病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团队在学科带头人方祝元教授的带领下,勤求古训,博采众长,着眼于创新和发展,目前已逐步建立中西医结合干预高血压临床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高血压流行病学研究中心、高血压代谢研究中心、高血压血管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心、高血压理论与机制研究中心和高血压慢病管理中心等6大中心,达到国内顶尖水平。

  方祝元教授,潜心研究高血压30多年,在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创建的“瘀热”理论的指导下,在全国名老中医、江苏省国医名师唐蜀华教授学术引领下,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运用现代科学方法,提出新的科学见解,最大程度发挥中医药特色,形成了以“潜阳育阴法防治高血压早期肾损害”为切入点,以潜阳育阴法保护高血压靶器官和改善代谢紊乱为目标的研究方向,研发出干预高血压肾损害的特色制剂“潜阳育阴颗粒”,使高血压肾损害中医早期防治研究进入国内领先行列。

  2018年由方祝元教授作为项目牵头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高血压全程防治的中医药方案循证优化和疗效机制研究”获得科技部立项;2020年“重大慢病相关肾损害的中医药防治转化应用研究”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江苏中医科技创新的突破。

  基层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部署了“探索建立高血压诊疗服务管理模式”这一重点工作,《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也提出,优化中西医慢病管理模式,将中医治未病思想融于慢病管理中,加强与社区、周边县市医院合作,建立高血压诊治网络平台。2019年,国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明确实施以“高血压”为重点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相关要求,下沉医院优质资源,不断提升基层高血压防治医疗服务能力,2019年,江苏省中医院与秦淮区人民政府开展院府合作,高血压团队组团式对接秦淮区社区卫生中心,共建信息平台。通过与社区卫生中心建立紧密型全方位医疗合作关系,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开展远程会诊,开通远程心电,通过专家坐诊、双向转诊,慢病管理、人才培训等方式,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同时下沉省中医院院内制剂等优质中医药服务,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家住大光路的南京海关退休职工赵老先生高兴地告诉我们,他有高血压近十年了,是省中医院的“老客户”。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到省中医院高血压研究所看病,现在医院高血压研究所专家每周都在大光路社区卫生中心坐诊,医院的院内制剂在这里也能拿到,感觉非常方便。据了解,通过加强基层高血压人群的健康管理,最大程度地降低高血压对人体的危害,利国惠民,仅大光路社区卫生中心,就有超过一万名高血压人群纳入健康管理平台,在整个高血压的预防、治疗、护理、教育、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帮助患者制定健康管理个人计划,促进自我管理,大大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此举受到广大患者普遍赞誉。

  在此次会上,方祝元教授表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方祝元教授表示要紧抓机遇,进一步将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不断优化中西医慢病管理模式,加强与社区沟通交流,建立高血压诊治网络平台,打造高血压慢病管理综合示范区,整合全国中医药防治高血压领域的专家形成合力,围绕《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的中医药具体内容,开展培训、宣传、监督和评估等工作,加强在全国基层的推广应用,推动高血压慢病管理同质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加强高血压防治的研究,提炼中医疗效数据,积累中医循证证据,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高血压的整体管理水平,为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提供健康血压、健康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