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22年无法使用车库 多部门联手化解矛盾

2021年11月20日 15:49:36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ff83b4142d548018c74b733ddd6c254 36933756 2021-11-20 15:49:36 /a/20211120/6ff83b4142d548018c74b733ddd6c254.shtml

  南京玄武区孝陵卫街49号住宅小区是一处较老的小区,早在1999年小区就对外出售了,可如今20多年过去了,建在小区里的地下车库,业主却一直用不了。这个难题要如何解决呢?目前,多部门介入推进问题的解决。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玄武区孝陵卫街49号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的地上出口已经被围挡封死。在其中一名业主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地下车库,这里污水横流,一片狼藉,根本无法正常出入。

  业主们对这样的状况十分不满,大倒苦水。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宋女士介绍,“街道为了人身安全,把大门封死了。其实,开发商在承建小区的时候,是承诺有配套设施的,这个也纳入了开发成本,卖给了咱们小区业主。但在小区业主办理入住后,开发商却让自己的物业公司对外出租了。”

  业主王先生也表示,当初买这个房子就是看中了有地下车库,一直以来车库用不上,导致小区地面停车混乱,挤压了活动空间 。

  据长期住在这里的业主介绍,这里的地下车库曾经开过餐饮、网吧、足疗等各种经营性场所,车库里的线路、墙体都被私自改建了,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和安全隐患。

  业主艾女士表示,“我是第一批住进这个小区的,对小区的事情非常清楚,小区像我一个孩子一样。很早之前,我作为志愿者把小区管理起来了,为了车库的问题我就找开发商,在2004年在城市频道《零距离》和律师的帮助下,把自行车车库还给了我们。”

  可由于无法彻底解决与承租户的矛盾,这处地下车库始终没能交付给业主使用,一直处于出租状态。直到2018年下半年,消防、城管、社区等部门联合执法,对承租人进行了驱赶。承租人虽然搬离了,但地下出库早已面目全非,隐患重重。

  今年2月份,小区成立了新业委会,将原开发商告上了南京玄武法院,要求恢复车库原样并供全体业主使用。宋女士介绍,“在开庭的时候,开发商一直否认不是他们出租的,是物业公司出租的,但是我们从工商局调查到,开发商对物业控股基本达到百分百,他们之间财产混同、人员混同。”

  为了能化解矛盾,11月18日上午,法院牵头,城管、街道、社区等多部门组织业主代表和开发商再次进行了调解。

  在调解现场,开发商的代理律师强调,经他们调查,并非开发商对外承租的地下车库,不过愿意配合解决这件事。开发商的代理律师表示,“我们和委托人也进行了沟通,委托人愿意把车库交给业主委员会管理,我们不清楚这个权属是谁的,不过基于大家来调解,无论车库归谁,我们不主张权利。”

  基于法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发商这次在现场作出让步。街道和城管部门也纷纷表态,愿意介入为业主解决部分现实困难。

  街道负责人表示,“先剥离车库的权属,先把车库用起来,既方便居民停车,也体现了我们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可以由街道先垫付一部分资金,把水抽干,让老百姓可以把车库用起来。用起来之后,待确认了权属,补助我们现在垫付的部分,剩下的部分权属归谁就是谁的。”

  城管部门的代表也表示,“我们建议,首先把地下积水,还有安全隐患消除掉,社区也已经申报了为民服务资金,安排一部分费用来施工。我们城管已经在7月招标,找了施工单位,已经具备随时可以进场的条件了。”

  目前,各方都愿意一同推进解决这一小区地下车库问题,争取先将车库用起来。而车库的最终权属将由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