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GOIP”设备充当诈骗分子帮凶 江苏警方予以严厉打击!

2021年11月20日 17:33:35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46dea2229a443fdb06d1fa6c0acdff1 36935879 2021-11-20 17:33:35 /a/20211120/446dea2229a443fdb06d1fa6c0acdff1.shtml

  近年来,一种能远程切换手机号码拨打电话的虚拟拨号设备,成为了一些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工具,通过该工具可以实现人卡分离,从而逃避警方的追查。在持续开展的反诈攻坚战中,江苏警方也对这种非法架设通讯设备、协助境外诈骗团伙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

  今年10月,常州市新北公安分局民警根据工作线索发现,辖区内疑似有人架设用于转接境外诈骗电话信号拨打电话的GOIP设备,并非法买卖个人电话卡供该设备使用。

  警方初步摸排出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踪,但其反侦察意识很强,频繁更换“工作地点”,和警方“打游击”。最终,民警在一家宾馆里捣毁了这个窝点,人赃并获,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了作案的GOIP设备一台、作案电话卡40多张。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成立“工作室”,分工合作:李某和刘某专门利用无线语音网关、无线数据终端等设备,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拨号服务;嫌疑人竭某、赵某等人在明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多次向二人出售他人的实名电话卡,以谋取高额回报。

  警方介绍,“GOIP”设备可以很好地隐藏犯罪活动的真实位置,经常非法用于网络“吸粉”和人为“引流”,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钓鱼”所用。“受害人在接到电话时,他的来电显示会是一个正常11位的电话号码,号码归属地会显示是在国内,这样受害人就更容易上当受骗。”常州市新北公安分局薛家派出所民警张添禹表示。

  近日,邳州警方也查处了辖区内通过架设GOIP设备,协助境外诈骗分子对国内受害人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经调查,3名嫌疑人通过社交软件认识潜藏在境外的诈骗团伙,每人每天能拿到500到800元不等的报酬。

  邳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冯康宁表示,明知他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情况下,仍然提供这样的技术支持,如果查实有这样的受害人被骗,他们同样构成诈骗罪,也就是诈骗的共犯。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不仅是对于境外来电,对于其他陌生电话也要做到谨慎接听,通话中牢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可疑电话可拨打110或向辖区派出所民警咨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常公宣  徐州台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