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在身边】张景宏:用爱撑起一片天

2021年11月20日 22:29:50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61ae8f895341738d4ed5040937f269 36940965 2021-11-20 22:29:50 /a/20211120/2d61ae8f895341738d4ed5040937f269.shtml

  丈夫的大哥、二哥不幸去世,三哥体弱多病,她毅然将5个侄儿侄女接到身边一起照顾,靠着开电话亭、送报纸、做搬运工,上孝婆婆,下教晚辈……沛县魏庙镇卫生院退休职工张景宏,一直都是侄儿侄女们眼中的“最美婶娘”,28年来,她用言传身教培育了“重情重义重孝道”的最美家风。日前,张景宏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走进“最美婶娘”张景宏的家里,9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布局紧凑、干净整洁,但客厅角落里一张陈旧的折叠沙发床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张景宏介绍说,这张沙发床见证着家中六个孩子的成长:“这是我们家的传家宝,用了20多年了,当时租的房子才20多平方米,3个大人,五六个小孩,根本住不开,所以这个沙发就白天当沙发,晚上当床用。”

  时间倒回到1992年, 25岁的张景宏走进了丈夫赵本正的家。而当时正是赵家最难的时候:祖母、父亲和两个年仅30多岁的哥哥相继去世,留下了患病的婆婆和3个孤苦无依的孩子,三哥家还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无人照料……张景宏成了他们唯一的依靠。

  1995年,张景宏的儿子出生了,这个家变成了九口人的大家庭。随着孩子们的一天天长大,加上婆婆常年服药,一家开支让张景宏犯了愁。为了增加收入,张景宏四处挣钱,打零工、开电话亭、送报纸、做搬运工……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多难的家。“早上五点起来给孩子们做饭,送侄子们上学,回来紧接着我就送报纸,送报纸回来就抱我儿子去看电话亭。中午趁他们下班给我看电话亭,我就抽空去当搬运工。到了晚上,因为婆婆常年有病,我就给她打针吃药,给孩子们洗衣服做饭。一天马不停蹄的,从早上五点到晚上12点,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张景宏告诉记者。

  此后几年,张景宏夫妇坚持靠贷款供六个孩子完成了大学学业,孩子们也过得幸福美满。在当地县委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她还成立了“张景宏最美家庭工作室”,通过讲家风、谈家训,潜移默化地带动身边的人孝老爱亲、乐于助人。张景宏说:“我就心想着做一个引领人,把我亲戚朋友、身边的、社会上的人都互相带动下。活动的时候把他们都聚在一块,谁困难需要沟通,都可以帮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