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 她坚守一线30年

2021年10月20日 16:21:41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aab05dba9e483695a026c62ad72a67 36155895 2021-10-20 16:21:41 /a/20211020/f9aab05dba9e483695a026c62ad72a67.shtml

  印少云是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也是学校优秀共产党员。30年来,她始终坚守在思政课教学一线,通过探索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将思政课讲得有滋有味,赢得了学生的喜爱。

  1992年,印少云从徐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并留校任教,30年来,主要教授《中国近代史纲要》。看似抽象、枯燥的内容,印少云却讲得生动有趣。大生产运动,她能从徐州籍人民音乐家马可创作《南泥湾》讲起,甚至将课堂搬进学校的马可音乐厅里,“你拿来书,你就讲大生产运动,讲南泥湾,他不一定知道,一个人文建筑,它有这么样一段故事,然后你就顿时会觉得,它变得生动起来,它变得有温度起来,然后你就爱听,听了以后,你就接受,无形当中就受到教育了。”

  印少云特别注意结合不同班级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情境和教学内容,把深奥的理论阐述和生动的历史故事及历史资料相结合,深入浅出、以小见大。她认为,只有将思政课讲进学生心里,才是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因为思政课,它是一个心灵洗礼的课程,它不是说,我教会你什么知识,你考试会填哪个准确答案,选对ABCD就可以了,不是这样的,你一定是要能触动他的心灵的。”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到教育,印少云还开通了"学思阳阳"微信公众号,不仅立足校园,还扩展延伸到整个徐州,把校园和徐州的红色资源与中国近现代历史相结合,撰写"我的师大""徐州故事""徐州人物"系列文章,推送给大家阅读。“这个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去占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去占领。只要他看了受到教育,就是对我的鼓励,我觉得这个有意义。”印少云说。

  2013年,印少云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017年,她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入选江苏省和教育部的"名师示范课"。今年教师节,她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教师,“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首先是热爱,热爱这个职业,其次就是敬畏,敬畏这个职业,因为热爱所以敬畏。对于我而言,我觉得不需要什么长远的规划,也不需要什么宏伟的目标,我能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情,能上好眼前的每一节课,和学生一起去学习,一起成长,这就是最快乐的事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