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引航 见证开放时代|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

2021年10月20日 16:31:12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93a05960f34e3e8f5fc42cd2cefdb9 36156061 2021-10-20 16:31:12 /a/20211020/0a93a05960f34e3e8f5fc42cd2cefdb9.shtml

  今天,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厅内,74岁的蒋富国正在向新一代引航员们介绍两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引航员又称“引水员”、“领港”。是在一定航区指引船舶安全航行、靠离码头的人。全国长江引航员一共有584人。虽然职业小众,但江苏引航员的故事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引航破浪,对外开放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厅内,今年74岁的蒋富国正在向新一代引航员们介绍两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1982年11月,南通港、张家港成为长江第一批对外开放港口,1983年5月7日,原长江南京航政分局引航员引领巴拿马籍“日本商人”号靠泊张家港泊位,是新中国成立后进入长江的第一艘外轮。原长江引航中心副主任 安全总监、高级引航员蒋富国说:我们当时多次看到和经历这些场景,对我们这些老同志,而且参与过筹建长江引航的同志来讲,感触很深,意味着我们江苏对外改革开放的大门已经敞开了。

  改革开放赋予长江引航新的历史使命,“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的光荣使命从长江发出,辐射全国,改革开放以后,长江引航员从过去的几天引一艘船,到现在一天引几艘船,沿江码头从晚上黑灯瞎火到灯火通明,24小时作业,一片繁忙景象。长江引航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宋维说,我们江苏沿江港口是星罗棋布,我们江苏又是经济强省,外贸大省,我们引航员引领的矿石、煤炭等物资,都是国民经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资,我们引领的江苏制造、中国制造的产品引向世界。

  如今,长江引航中心一年引领的船舶从成立之初的7千余艘到现在的6万余艘,其中,引领进出江苏沿江港口的船舶占比超过了95%,承担了沿江地区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90%的外贸货物运输船舶引航工作。长江引航中心二级引航员赵润程说,我们这一代年轻引航员,要站在更高的起点,引领好中国号这艘巨轮,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为沿江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引航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