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生办实事 与高校共携手!南京秦淮区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2021年10月20日 14:06:20 | 作者:姚伟 徐明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bdae46ebd246638b3606daac259872 36152429 2021-10-20 14:06:20 /a/20211020/9abdae46ebd246638b3606daac259872.shtml

  优化教师编制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与高校合作培养后备人才……10月20日上午,南京市秦淮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公布了《为全区教师办实事的十条措施》、《为全区学生办实事的十条措施》,并与多所高校签约合作。

  《为全区教师办实事的十条措施》包括:建立优秀校长教师定期奖励制度,提高优秀校长教师奖励力度,优化教师编制和岗位管理,设立教师特设岗位,探索试点备案制教师管理,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强化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支持保障教师专业进修,关心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图:会上对获得省市荣誉的秦淮教师进行表彰

  这十条措施的关注点,在于减轻教师负担、保障教师权益、促进教师发展,可以说是这个初冬,送给秦淮一线教育工作者最暖心的礼物。南京市考棚小学校长袁塞说:“这十件实事都很接地气,例如优化岗位编制、为教师职称评定争取更多机会、为教师进修提供经费保障,这对于一线老师来说都非常重要,让我们老师更有归属感和职业幸福感。”

  《为全区学生办实事的十条措施》包括:好学校就在家门口、最美的风景是学校、名家大师进课堂、减负不减质、课后服务全升级、完成作业so easy、“阳光食堂”吃得香、睡觉也要“打卡”、形体健美天天练、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老师们认为,这些措施重点关注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对学校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引导学校多层次、多维度地关注儿童成长。南京市建康路小学副校长沈科说:“我觉得这些政策都非常好,让人眼前一亮,比如睡眠要‘打卡’这条,它说的是要将科学睡眠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还有‘好学校就在家门口’,这其实是秦淮教育对学生和家长的一种承诺。”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秦淮区将规划新建39所中小学幼儿园,确保全区学校优质资源全覆盖;还要完成37个校区改扩建,做到“一校一景、校校皆美”。

  会上,秦淮区教育局与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匡亚明学院签订了教育专项合作协议;和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晓庄学院3家单位签订了教育专项、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这些高校将推进秦淮区学校的思政课建设,开设教育家型的校长、园长研修班,为秦淮区基础教育的后备人才培养提供帮助,此外还会组织秦淮区学生到大学校园开展研学活动。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说,未来的合作,将深入秦淮校园,促进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的联动,让南大的优质资源融入秦淮,“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目前已开设学科教学教师的培养,我们目标是要培养知识面很宽、研究能力很强的老师,希望他们能成为教育战线的‘特种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明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