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速、车重严重超标 “新蕾”电动自行车门店被立案调查|我苏特稿

2021年10月20日 17:02:21 | 作者:范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862e1f38ac4406813a9f9b2b3155e7 36156839 2021-10-20 17:02:21 /a/20211020/45862e1f38ac4406813a9f9b2b3155e7.shtml

  我苏特稿记者/范瑞 

  最近我们连续关注了南京市市场监管、公安部门通力合作,打击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发现不少门店存在非法解码、提速和更换超标大容量电池的情形。近日,新蕾牌电动自行车一家门店,因为改装导致车速、重量超标严重被立案调查。

  为了让电动自行车控制重量、降低速度,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的重量不得大于55公斤,时速不得大于25公里。为了固定非法改装的证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公证人员,对江宁区天印大道716号附近的一家新蕾电动自行车门店进行了调查。面对顾客上门,销售人员直截了当的表示:“可以解速的,因为出厂的话只有25码以内,解完之后速度就快了,起码能跑到50码 。”

  这里的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不仅可以解码、提速,还可以更换超国标48伏的电池,这样可以让续航里程大大增加。公证人员购买了一辆新蕾牌电动自行车,并对全过程进行了公证,然后送往南京市质检院进行检测,经检测,车辆被判不合格,其中重量和速度超标严重,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车速不大于时速25公里,而这辆车的时速却达到了43.4公里;同时新国标还规定,整车质量应不大于55公斤,这辆车却达到了99.2公斤,几乎翻倍。于是,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对该门店进行了检查。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东山分局副局长张义勇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立案调查了,因为它的检测结果不符合国家标准,按照我们的规定是用《产品质量法》处理。”

  执法人员表示,电动自行车的车速和重量严重超标,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张义勇说:“因为它会刹车刹不住,拐弯容易摔倒。”

  该门店负责人表示,经过如此改装的车辆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过,这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要,因为很多消费者一味追求速度和续航里程,却把安全放在了脑后。该负责人说,现在已经不改了。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通过此次执法检查他们发现,电动自行车改装、加装之所以如此严重,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加装、改装存在的危害并不完全知晓,另一方面,一些销售门店甚至是厂家都存在纵容消费者的嫌疑,目的就是为了争抢客户 。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局副局长徐勐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不要为了图方便,图便利,甚至图便宜,去购买一些非标准的甚至自行改装的产品。”

  目前,南京市质检院正在对本次查扣的3600多辆电动自行车进行进一步检测,市场监管部门也将根据检测结果,对存在问题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严厉打击。对此,我们仍将继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