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雄命名 盐城曾叫“叶挺县”|百年征程 初心永恒

2021年10月19日 15:58:19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82abc3c515246c79980cdca821adb53 36131125 2021-10-19 15:58:19 /a/20211019/982abc3c515246c79980cdca821adb53.shtml

  盐城大家都很熟悉,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盐城县曾经改名为叶挺县。在“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展陈着一份1946年《苏皖边区政府关于决定改盐城县为叶挺县的通报》,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1941年初,国民党政府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以7个师8万余人突袭行军途中的9000多名新四军,军长叶挺在与其谈判过程中被扣押。抗战胜利后,国共谈判期间, 叶挺“终以全国人民敦促,国际舆论声援”,于1946年3月4日获释出狱。不幸的是,1946年4月8日,叶挺出狱仅一个多月,在去延安的途中,因飞机失事逝世。

  江苏省档案馆档案资源开发处范小燕说,包括叶挺、王若飞等在内的多名共产党人罹难。噩耗传来,四海同悲。苏皖边区广大干部群众得到消息后,十分悲痛,许多人提出要将盐城县改为叶挺县。

  之所以改盐城县为叶挺县,有着特殊的背景。皖南事变后,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在苏北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1941年1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并整编了陇海路以南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扩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总兵力超过9万人。

  范小燕说,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下的新四军,先后与敌军作战两万余次,毙伤俘日伪军40万余人,建立地跨5个省的8个抗日民主根据地,最后总兵力扩编超过31万余人。

  正是这样的一种渊源,在叶挺殉难后,苏皖边区政府为了纪念叶挺,专门发布了这样一则通报。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叶挺县”整整用了3年,至1949年7月1日才正式复名为盐城县。这段凝聚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历史,让前来观展的党员群众十分动容。

  观展市民许倩倩说,“我也是盐城人,看到很多家乡的历史,深刻感受到什么是铁军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去,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