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职工!江苏首个江苏工运事业“十四五”规划来了

2021年10月15日 20:31:19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6bfdbe5a8d4121999e88fde2ad5c61 36045937 2021-10-15 20:31:19 /a/20211015/676bfdbe5a8d4121999e88fde2ad5c61.shtml

  今天(10月15日),江苏省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江苏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分为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十三个部分。

  在职工思想引领达到新水平方面,《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900家,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800家。

  在职工建功立业展现新面貌方面,《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组织省级技能大赛500场次,带动职工岗位练兵5000万人次。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达到15家,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达到200家,帮助25万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层次,职工岗位创造发明、技术革新、技术攻关24万项。 

  在维护职工权益取得新成效方面,《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街镇(园区)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站组建率达90%以上,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2000人以上。

  在精准服务职工实现新提升方面,《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实现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家庭25万户次,提供就业培训100万人次,提供创业贷款达20亿元,为50万名女职工提供“两癌”筛查服务。

  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 马永青介绍:“ 这次制定江苏工会‘十四五’规划一个最鲜明的特点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谋划,主要体现在更加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聚焦促进职工共同富裕,更加注重促进国家政治经济安全,更加有效推进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未来5年的江苏工会工作提出明确的量化要求,既使规划更具操作性,又使工会工作质量更好衡量和考核。"

  此外,《规划》还在工会改革创新形成新局面、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等方面提出目标,要求到“十四五”末,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通过网络服务会员覆盖率达到80%,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保持在85 %以上。

  针对如何动员组织广大职工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是各级工会的使命担当。“十四五”时期,江苏工会在这个方面又有哪些具体措施和目标?

  马永青解读说,具体有4项措施:

  一是紧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要求,重点围绕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优势、卓越产业链,每年组织开展全省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围绕“努力建设更高层次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求,开展“交通强省”专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成长成才体系,优化再造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推动非公企业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技能竞赛,为职工技能提升创造条件。

  开展绿色低碳发展竞赛行动,在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重点领域开展减污降碳行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培养选树一批全国知名的工人先锋号班组。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开展全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和十大发明专利认定活动,推荐职工优秀科技成果参加全国和省科技奖评选。围绕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问题,组织职工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五小”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

  二是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做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的选树工作。加大全国、省劳动模范的典型事迹宣传力度,筹建江苏省劳动模范事迹展示馆,编撰《劳模先进事迹材料汇编》,推动设立“江苏工匠日”。

  认真组织“劳模精神进校园”暨新时代劳动教育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全省每年面向职工开展宣讲活动不少于300场,每年线上线下覆盖职工不少于500万人次。

  三是修订《江苏省劳动模范评选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建立科学规范的评选机制。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双创双提升”工程,推动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创新劳模管理服务方式,落实劳模待遇及帮扶政策,加大对特困劳模的帮扶力度,组织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变化,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劳模待遇。

  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先进典型企业工会与农民合作社开展村企工会联建,建立基地共建、资源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助力企业和社会组织联村共建,帮助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推动建立有利于科技人员下乡、企业工会干部下乡兼职、科技成果转化、先进技术推广的激励和利益分享机制。继续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推进建设300个“五好乡村教工之家”,搭建乡村教师成长平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